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臣不易》

电子图书馆
1 臣不易:
昔孔子言,为臣不易,或人以为易,言臣之事君,供职奉命,敕身恭己,忠顺而已,忠则获宠安之福,顺则无危辱之忧,曷为不易哉。此言似易,论之甚难。

2 臣不易:
夫君臣之接,以愚奉智不易,以明事暗为难,唯以贤事圣,以圣事贤为可,然贤圣相遭既稀,又周公之于成王,犹未能得,斯诚不易也。且父子以恩亲,君臣以义固,恩有所为亏,况义能无所为缺哉。苟有亏缺,亦何容易。

3 臣不易:
且夫事君者,竭忠义之道,尽忠义之节,服劳辱之事,当危危字上下,疑有脱文之难,肝脑涂地,膏液润草而不辞者,以安上治民,宣化成德,使君为一代之圣明,己为一世之良辅,辅千乘则念过管晏,佐天下则思丑稷禹,岂为七尺之躯,宠一官之贵,贪充家之禄,荣华嚣之观哉。

4 臣不易:
以上疑脱是字忠臣之事主,投命委身,期于成功立事,便国利民,故不为难易变节,安危革行也。然为大臣者,或仍旧德,藉故势,或见拔擢重任,其所以保宠成功,承上安下,则当远威权之地,避嫌疑之分,知亏盈之数,达止足之义,动依典礼,事念忠笃,乃当匡上之行,谏主之非,献可济否,匪躬之故,刚亦不吐,柔亦不茹,所谓大臣以道事君也。然当托于幽微,当行于隐密,使怨咎从己身,而衆善自君发,为羣寮之表式,作万官之仪范,岂得偷乐容悦而已哉。然或为邪臣所谮,幸臣所乱,听一疑而不见信,事似然而不可释,忠诡计而为非,善事变而为恶,罪结于天,无所祷请,激直言而无所诉,深者即时伏剑赐死,浅者以渐斥逐放弃,盖比干龙逢所以见害于飞廉恶来,孔子周公所以见毁于管蔡季孙也。斯则大臣所以不易也。

5 臣不易:
为小臣者,得任则治其职,受事事下疑脱则字修其业,思不出其位,虑不过其责,竭力致诚,忠信而已。

6 臣不易:
然或困辱而不均,厌抑而失所,是以贤者或非其议,预非其事,不著其陋,不嫌其卑,庶贯一言而利一事。

7 臣不易:
然以至轻至微,至疏至贱,干万乘之主,约以礼义之度,匡以行事之非,忤执政之臣,暴其所短,说合则裁,自若不当,则离祸害,或计不欲人知,事不从人豫,而己策谋适合,陈偶同上者,或显戮其身以神其计,在下者或妒其人而夺其策,盖关思见杀于郑,韩非受诛于秦,庞涓刖孙膑之足,魏齐折应侯之胁,斯又孤宦小臣所以为难也。

8 臣不易:
为小臣者,一当恪恭职司,出内惟允,造膝诡辞,执心审密,忠上爱主,媚不求奥竈而已,若为苟若若为苟若疑有误字此,患为外人所弹,邪臣所嫉,以职近而言易,身亲而见信,奉公侠私之吏求害之以见直,怀奸抱邪之臣欲除之以示忠,言有若是,事有似然,虽父子之间,犹不能明,况臣之于君而得之乎。故上官毁屈平,爰盎谮晁错,公孙排主父,张汤陷严助,夫数子者,虽示纯德,亦亲近之臣所以为难也。

9 臣不易:
为外臣者,尽力致死,其义一也。不以远而自外,疏而自简,亲涉其事而掌其任,苟有可以兴利除害,安危定乱,虽违本朝之议,诡常法之道,陈之于主,行之于身,志于忠上济事,忧公无私,善否之间,在已典典恐当作与主可也。然患为左右所轻重,贵臣所壅制,或逆而毁之,使不得用,或用而害之,使不得成,或成而谮之,使不得其所,吴起见毁于魏,李牧见杀于赵,乐毅见谗于燕,章邯畏诛于秦,斯又外臣所以为危也。此举梗槩耳,曲折纤妙,岂可得备论之哉。

10 臣不易:
治本旧无,补之

11 臣不易:
夫治国之本有二,刑也。德也。二者相须而行,相待而成矣。天以阴阳成岁,人以刑德成治,故虽圣人为政,不能偏用也。故任德多,用刑少者,五帝也。刑德相半者,三王也。杖刑多,任德少者,五霸也。纯用刑强而亡者,秦也。夫人君欲治者,既达专持刑德之柄矣。位必使当其德,禄必使当其功,官必使当其能,此三者,治乱之本也。位当其德,则贤者居上,不肖者居下,禄当其功,则有劳者劝,无劳者慕,未之有也未之有也衍

12 臣不易:
凡国无常治,亦无常乱,欲治者治,不欲治者乱,后之国土人民,亦前之有也。前之有,亦后之有也。而禹独以安,幽,厉独以危,斯不易天地,异人民,欲与不欲也。吴阪之马,庸夫统衔则为弊乘,伯乐执辔即为良骥,非马更异,教民亦然也。故遇禹,汤则为良民,遭桀,纣则为凶顽,治使然也。故善治国者,不尤斯民而罪诸己,不责诸下而求诸身。传曰: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由是言之,长民治国之本在身。故詹何曰:未闻身治而国乱者也。若詹者,可谓知治本矣。

URN: ctp:n41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