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節欲》

電子圖書館
1 節欲:
夫人生而有情,情發而為欲,物見於外,情動於中,物之感人也無窮,而情之所欲也無極,是物至而人化也。人化也者,滅天理矣。夫欲至無極,以尋難窮之物,雖有賢聖之姿,鮮不衰敗,故修身治國也。要莫大於節欲。傳曰:欲不可縱,歷觀有家有國,其得之也。莫不階於儉約,其失之也。莫不由於奢侈,儉者節欲,奢者放情,放情者危,節欲者安。

2 節欲:
堯、舜之居,土階三等,夏日衣葛,冬日鹿裘,禹卑宮室而菲飲食,此數帝者,非其情之不好,乃節儉之至也。故其所取民賦也薄,而使民力也寡,其育物也廣,而興利也厚,故家給人足,國積饒而羣術也以羣術也以恐有脱文誤字,仁義興而四海安。孔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

3 節欲:
且夫閉情無欲者上也。咈心消除者次之,昔帝舜藏黄金於嶄巖之山,抵珠玉於深川之底,及儀狄獻旨酒而禹甘之,於是疏遠儀狄,純純當作絕上旨酒,此能閉情於無欲者也。楚文王悅婦人而廢朝政,好獠獵而忘歸,於是放逐丹姬,斷殺如黄,及共王莊王誤作共王破陳而得夏姬,其豔其豔當作豔其國色,王納之宮,從巫臣之諫,壞後垣而出之,此能咈心消除之也。既不能閉情欲,能抑除之斯可矣。故舜禹之德,巍巍稱聖,楚文用朝鄰國,恭王終謚為恭也。

URN: ctp:n41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