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辨能》

電子圖書館
1 辨能:
夫商鞅,申,韓之徒,其能也。貴尚譎詐,務行苛剋,則伊尹,周,邵之罪人也。然其尊君卑臣,富國强兵,有可取焉。寧成,郅都輩,放商,韓之治,專以殘暴為能,然其抑强撫弱,背私立公,尚有可取焉。其晚世之所謂能者,乃犯公家之法,赴私門之勢,廢百姓之務,趣人間之事,决煩理務,臨時苟辨,但使官無譴負之累,不省下民籲嗟之寃,復是申,韓,寧,郅之罪人也。而俗猶共言其能執政者,選用不廢者,何也。為貴勢之所持,人間之士士字似衍所稱,聽聲用名者衆,察實審能者寡,故使能否之分不定也。

2 辨能:
夫定令長之能者,守相也。定守相之能者,州牧刺史也。然刺史之徒,未必能考論能否也。未必能端平也。或委任下吏,聽浮游之譽,或受其戚黨貴勢之托,其整頓其整頓當作整頓其傳舍,待望迎賓,聽其請謁,供其私求,則行道之人言其能也。

3 辨能:
治政以威嚴為先,行事務邀時取辨,悕望上官之指,敬順監司之教,期會之命,無無字恐衍降身以接士之來,違法以供其求欲,人間之事無不循,言說之談無不用,則寄寓游行幅巾之士言其能也。有此三者為之談,聽聲譽者之所以可惑,能否之所以不定也。

URN: ctp:n41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