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諫争》

電子圖書館
1 諫争:
夫諫争者,所以納君於道,矯枉正非,救上之謬也。上苟有謬而無救焉。則害於事,害於事,則危道也。故曰: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扶之之道,莫過於諫矣。故子從命者不得為孝,臣苟順者不得為忠。

2 諫争:
是以國之將興,貴在諫臣,家之將盛,貴在諫子,若托物以風喻,微生生疑言而不切,不切則不改,唯正諫直諫可以補缺也。詩云,衮職有缺,仲山甫補之,柔亦不茹,剛亦不吐,正諫者也。易曰:王臣謇謇。傳曰:愕愕者昌,直諫者也。

3 諫争:
然則咈人之耳,逆人之意,變人之情,抑人之欲,不爾,不為諫也。雖有父子兄弟,猶用生怨隟焉。况臣於君,有天壤之殊,無親戚之屬,以至賤幹至貴,以至稀間至親,何庸易耶,惡死亡而樂生存,耻困辱而樂榮寵,雖甚愚人,猶知之也。况士君子乎。今正言直諫,則近死辱而遠榮寵,人情何好焉。此乃欲忠於主耳,夫不能諫則君危,固諫則身殆,賢人君子,不忍觀上之危而不愛身之殆,故蒙危辱之灾,逆人主之鱗,及罪而弗避者,忠也。義也。深思諫士之事,知進諫之難矣。

URN: ctp:n41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