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谏争》

电子图书馆
1 谏争:
夫谏争者,所以纳君于道,矫枉正非,救上之谬也。上苟有谬而无救焉。则害于事,害于事,则危道也。故曰: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扶之之道,莫过于谏矣。故子从命者不得为孝,臣苟顺者不得为忠。

2 谏争:
是以国之将兴,贵在谏臣,家之将盛,贵在谏子,若托物以风喻,微生生疑言而不切,不切则不改,唯正谏直谏可以补缺也。诗云,衮职有缺,仲山甫补之,柔亦不茹,刚亦不吐,正谏者也。易曰:王臣謇謇。传曰:愕愕者昌,直谏者也。

3 谏争:
然则咈人之耳,逆人之意,变人之情,抑人之欲,不尔,不为谏也。虽有父子兄弟,犹用生怨隟焉。况臣于君,有天壤之殊,无亲戚之属,以至贱干至贵,以至稀间至亲,何庸易耶,恶死亡而乐生存,耻困辱而乐荣宠,虽甚愚人,犹知之也。况士君子乎。今正言直谏,则近死辱而远荣宠,人情何好焉。此乃欲忠于主耳,夫不能谏则君危,固谏则身殆,贤人君子,不忍观上之危而不爱身之殆,故蒙危辱之灾,逆人主之鳞,及罪而弗避者,忠也。义也。深思谏士之事,知进谏之难矣。

URN: ctp:n41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