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决壅》

電子圖書館
1 决壅:
夫人君為左右所壅制,此有目而無見,有耳而無聞,積無聞見,必至亂正,故國有壅臣,禍速近鄰,人臣之欲壅其主者,無國無之何也。利在於壅也。壅則擅寵於身,威權獨於己,此人臣日夜所禱祝面面恐而字誤求也。人臣之壅其君,微妙工巧,見壅之時,不知也。率至亡敗,然後悔焉。

2 决壅:
為人君之務在於决壅,决壅之務在於進下,進下之道在於博聽,博聽之義,無貴賤同異,隸竪牧圉,皆得達焉。若此,則所聞見者廣,所聞見者廣,則雖欲求壅,弗得也。

3 决壅:
人主之好惡,不可見於外也。所好惡見於外,則臣妾乘其所好惡以行壅制焉。故曰:人君無見其意,將為下餌,昔晉公好色,驪女乘色以壅之,吳王好廣地,太宰陳伐以壅之,桓公好味,易牙烝首子以壅之,及薛公進美珥以勸立後,龍陽臨釣魚行微巧之詐,以壅制其主,沉寞無端,甚可畏矣。古今亡國多矣。皆由壅蔽於帷幄之內,沉溺於諂諛之言也。而秦二世獨甚,趙高見二世好淫游之樂,遺於政。因曰:帝王貴有天下者,貴得縱欲恣意,尊嚴若神,固可得聞,而不可得睹,高遂專權欺內,二世見殺望夷,臨死,乃知見之禍見之禍恐有誤字,悔復無及,豈不哀哉。

URN: ctp:n41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