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决壅》

电子图书馆
1 决壅:
夫人君为左右所壅制,此有目而无见,有耳而无闻,积无闻见,必至乱正,故国有壅臣,祸速近邻,人臣之欲壅其主者,无国无之何也。利在于壅也。壅则擅宠于身,威权独于己,此人臣日夜所祷祝面面恐而字误求也。人臣之壅其君,微妙工巧,见壅之时,不知也。率至亡败,然后悔焉。

2 决壅:
为人君之务在于决壅,决壅之务在于进下,进下之道在于博听,博听之义,无贵贱同异,隶竪牧圉,皆得达焉。若此,则所闻见者广,所闻见者广,则虽欲求壅,弗得也。

3 决壅:
人主之好恶,不可见于外也。所好恶见于外,则臣妾乘其所好恶以行壅制焉。故曰:人君无见其意,将为下饵,昔晋公好色,骊女乘色以壅之,吴王好广地,太宰陈伐以壅之,桓公好味,易牙烝首子以壅之,及薛公进美珥以劝立后,龙阳临钓鱼行微巧之诈,以壅制其主,沉寞无端,甚可畏矣。古今亡国多矣。皆由壅蔽于帷幄之内,沉溺于谄谀之言也。而秦二世独甚,赵高见二世好淫游之乐,遗于政。因曰:帝王贵有天下者,贵得纵欲恣意,尊严若神,固可得闻,而不可得睹,高遂专权欺内,二世见杀望夷,临死,乃知见之祸见之祸恐有误字,悔复无及,岂不哀哉。

URN: ctp:n41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