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經國》

電子圖書館
1 經國:
先王之制,立爵五等,所以立蕃屏,利後嗣者也。是故國治而萬世安,秦以列國之勢而并天下,於是去五等之爵而置郡縣,雖有親子母弟,皆為匹夫,及其衰,一夫大呼而天下去,及至漢家,見亡秦之以孤特亡也。於是大封子弟,或連城數十,廓地千里,自關已東,皆為王國,力多而權重,故亦有七國之難,魏興,以新承大亂之後,民人損减,不可則以古治,於是封建侯王,皆使寄地,空民而無其實,王國使有老兵百余人以衞其國,雖有王侯之號,而力儕於匹夫,縣隔千里之外,無朝聘之儀,鄰國無會同之制,諸侯游獵,不得過三十里,又為設防輔監國之官以司察之,王侯皆思為布衣不能得,既違宗國蕃屏之義,又虧親戚骨肉之恩。

2 經國:
昔武王既克殷,下車而封子弟同姓之國五十餘,然亦卜世三十,卜年七百,至乎王赧之後,海內無主,三十餘年,故諸侯之治,則輔車相持,翼戴天子,以禮征伐,雖有亂君暴主,若吳楚之君者,不過恣睢其國,惡能為天下害乎。周以千乘之賦封諸侯,今也曾無一城之田,何周室之奢泰而今日之儉少也。豈古今之道不同,而今日之勢然哉。未之思耳,夫物莫不有弊,聖人者豈能無衰,能審終始之道,取其長者而已,今雖不能盡建五等,猶宜封諸親戚,使少有土地,制朝聘會同之義,以合親戚之恩,講禮以明其職業,黜陟以討其不然,如是則國有常守,兵有常强,保世延祚,長久而有家矣。

URN: ctp:n41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