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設官》

電子圖書館
1 設官:
古者三公論王職,六卿典事業,事大者官大,事小者官小,今三公之官,或無事,或職小,又有貴重之官,無治事之實,此官虛設者也。秦漢置丞相九卿之官,以治萬機,其後天子不能與公卿造事,外之而置尚書,又外之而置中書,轉相重纍,稍執機事,制百官之本,公卿之職遂輕,則失體矣。又有兵士而封侯者,古之尊貴者,以職大故貴,今列侯無事,未有無職而空貴者也。世衰禮廢,五等散亡,故有賜爵封侯之賞,既公且侯,失其制,今有卿相之才,居三公之位,修其治治疑法,政以安寧,國家未必封侯也。而今軍政之法,斬一牙門將者封侯,夫斬一將之功,孰與安寧天下也。安寧天下者不爵,斬一將之功者封侯,失封賞之意矣。夫離古意制,外內不壹,小大錯貿,轉相重累,是以人執異端,窺欲無極,此治道之所患也。先王置官,各有分職,使各以其屬,達之於王,自己職事,則是非精練,百官奏奏上下似脱字則下情不塞,先王之道也。

URN: ctp:n41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