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政略》

電子圖書館
1 政略:
夫有不急之官,則有不急之禄,國之蛑賊也。明主設官,使人當於事,人當於事,則吏少而民多,民多則歸農者衆,吏少則所奉者寡,使吏禄厚則養足養足下似脱養足二字,則無求於民,無求於民,奸軌息矣。禄足以代耕,則壹心於職,壹心於職則政理,政理則民不擾,民不擾則不亂其農矣。養生有制,送終有度,嫁娶宴享,皆有分節,衣服食味,皆有品袠,明設其禮而嚴其禁,如是則國無違法之民,財無無用之費矣。此富民之大略也。

2 政略:
非先王之法行不得行,非先王之法言不得道,名不可以虛求,貴不可以僞得,有天下坦然知所去就矣。本行而不本名,責義而不責功,行莫大於孝敬,義莫大於忠信,則天下之人知所以措身矣。此教之大略也。夫禮設則民貴行,分明則事不錯,民貴行則所治寡,事不錯則下静壹,此富民致治之道也。禮重而刑輕則士勸,愛施而罰必則民服,士勸則忠信之人至,民服則犯法者寡,德全則教誠,教誠則感神,行深則著厚,著厚則流遠,尚義則同利者相覆,尚法則貴公者相刻,相刻則無親,相覆則無疏,措禮則政平,政平則民誠,設術則政險,政險則民僞,此禮義法術之情也。

URN: ctp:n41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