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政略》

电子图书馆
1 政略:
夫有不急之官,则有不急之禄,国之蛑贼也。明主设官,使人当于事,人当于事,则吏少而民多,民多则归农者衆,吏少则所奉者寡,使吏禄厚则养足养足下似脱养足二字,则无求于民,无求于民,奸轨息矣。禄足以代耕,则壹心于职,壹心于职则政理,政理则民不扰,民不扰则不乱其农矣。养生有制,送终有度,嫁娶宴享,皆有分节,衣服食味,皆有品袠,明设其礼而严其禁,如是则国无违法之民,财无无用之费矣。此富民之大略也。

2 政略:
非先王之法行不得行,非先王之法言不得道,名不可以虚求,贵不可以僞得,有天下坦然知所去就矣。本行而不本名,责义而不责功,行莫大于孝敬,义莫大于忠信,则天下之人知所以措身矣。此教之大略也。夫礼设则民贵行,分明则事不错,民贵行则所治寡,事不错则下静壹,此富民致治之道也。礼重而刑轻则士劝,爱施而罚必则民服,士劝则忠信之人至,民服则犯法者寡,德全则教诚,教诚则感神,行深则著厚,著厚则流远,尚义则同利者相覆,尚法则贵公者相刻,相刻则无亲,相覆则无疏,措礼则政平,政平则民诚,设术则政险,政险则民僞,此礼义法术之情也。

URN: ctp:n41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