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論兵》

電子圖書館
1 論兵:
夫為政失道,可思而更也。兵者,存亡之機,一死不可復生也。故曰:天下難事在於兵,今有人於此,力舉重鼎,氣蓋三軍,一怒而三軍之士皆震,世俗見若人者,謂之能用兵矣。然以吾觀之,此亡國之兵也。夫有氣者,志先其謀,無策而徑往,怒心一奮,天下若無人焉。不量其力,而輕天下之物,偏遇可以幸勝,有數者禦之,則必死矣。凡用兵正體不備,不可以全勝,故善用兵者,我謂之死,則民盡死,我謂之生,則民盡生,我使之勇,則民盡勇,我使之怯,則民盡怯,能死而不能生,能勇而不能怯,此兵之半,非全勝者也。

2 論兵:
夫用戰有四,有大體者難與持久,有威刑者難與争險,善柔者待之以重,善任勢者禦之以堅,用兵能使民堅重者,則可與之赴湯火,可與之避患難,進不可詭,退不可追,所在而民安,盡盡疑畫誤地而守固,疑間不能入,權譎不能設也。堅重者,備物者也。備物者無偏形,無偏形故其變無不之也。故禮與法,首尾也。文與武,本末,故禮正而後法明,文用而後武法,故用兵不知先為政,則亡國之兵也。

3 論兵:
用人有四,一曰以功業期之,二曰與天下同利,三曰樂人之勝己,四曰因才而處任,以功業期之,則人盡其能,與天下同利,則民樂其業,樂人勝己,則下無隱情,因才擇任,則衆物備舉,人各有能有不能也。是以智者不以一能求衆善,不以一過掩衆美,不遺小類,不弃小力,故能有為也。夫治天下者,其所以行之在一,一者何也。曰公而已矣。故公者,所以攻天下之邪,屏讒慝之萌,兵者傾危之物,死生之機,一物不至,則衆亂興矣。故以仁聚天下之心,以公塞天下之隙,心公而隙塞,則民專而可用矣。公心明故賢才至,一公則萬事通,一私則萬事閉,兵者死生之機也。是故貴公。

4 論兵:
王子主失。

5 論兵:
有王子者,著主失之書,子張甚善之。為袁子稱之曰:夫人之所以貴於大人者,非為其官爵也。以其言忠信,行篤敬,人主授之不虛,人臣受之不妄也。若居其位不論其能,賞其身不議其功,則私門之路通,而公正之道塞矣。凡世之所患,非患人主之有過失也。患有過欲改而不能得也。是何也。夫奸臣之事君,固欲苟悅其心,夫物未嘗無似象,似象之言,漫潤之諛漫恐當作浸,諛恐當作譖,非明者不能察也。奸臣因以似象之言而為之容說,人主不能别也。是而悅之,惑亂其心,舉動日繆,而常自以為得道,此有國之常患也。夫佞邪之言,柔順而有文,忠正之言,簡直而多逆,使忠臣之言是也。人主固弗快之矣。今奸臣之言已揜於人主,不自以為非,忠臣以逆迕之言說之,人主方以為誣妄,何其言之見聽哉。是以大者刳腹,小者見奴,忠臣涉危死而言不見聽,奸臣饗榮利而言見悅,則天下奚蹈夫危死而不用,去夫榮樂而見聽哉。故有被髪而為狂,有竄伏於窟穴,此古今之常也。

6 論兵:
凡奸臣者,好為難成之事,以徼幸成功之利,而能先得人主之心,上之人不能審察而悅其巧言,則見其賞而不見其罰矣。為人臣有禮未必尊,無禮未必卑,則奸臣知所以事主矣。雖有今日之失,必知明日所以復之塗也。故人主賞罰一不當,則邪人為巧滋生,其為奸滋甚,知者雖見其非而不敢言,為將不用也。夫先王之道,遠而難明,當世之法,近而易知,凡人莫不違其疏而從其親,見其小而暗其大,今賢者固遠主矣。而執遠而難明之物,奸人固近主矣。而執近而易知之理,則忠正之言奚時而得達哉。故主蔽於上,奸成於下,國亡而家破,伍子胥為吳破楚,令闔閭霸,及夫差立,鴟夷而浮之江,樂毅為燕王破强齊,報大耻,及惠王立,而驅逐之,夫二子之於國家,可謂有功矣。夫差,惠王足以知之矣。然猶不免於危死者,人主不能常明,而忠邪之道異故也。又况於草茅孤遠之臣,而無二子之功,涉奸邪之門,經傾險之塗,欲其身達,不亦難哉。今人雖有子産之賢,而無子皮之舉,有解狐之德,而無祁奚之直,亦何由得達而進用哉。故有祁奚之直而無宣子之聽,有子皮之賢而無當國之權,則雖荊山之璞,猶且見瓦耳,故有管仲之賢,有鮑叔之友,必遇桓公而後達,有陳平之智,有無知之友,必遇高祖而後聽,桓公,高祖不可遇,雖有二子之才,夫奚得用哉。

URN: ctp:n41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