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用賢》

電子圖書館
1 用賢:
治國有四,一曰尚德,二曰考能,三曰賞功,四曰罰罪,四者明則國治矣。夫論士不以其德而以其舊,考能不以其才而以其久,而求下之貴上,不可得也。賞可以勢求,罰可以力避,而求下之無奸,不可得也。為官長非苟相君也。治天下也。用賢非以役之,尚德也。行之以公,故天下歸之。

2 用賢:
故明王之使人有五,一曰以大體期之,二曰要其成功,三曰忠信不疑,四曰至公無私,五曰與天下同憂,以大體期之,則臣自重,要其成功,則臣勤懼,忠信不疑,則臣盡節,至公無私,則臣盡情,與天下同憂,則臣盡死,夫唯信而後可以使人,昔者,齊威王使章子將而伐魏,人言其反者三,威王不應也。自是之後,為齊將者無有自疑之心,是以兵强於終始也。唯君子為能信,一不信則終身之行廢矣。故君子重之,漢高祖,山東之匹夫也。無有咫尺之土,十室之聚,能任天下之智力,舉大體而不苛,故王天下,莫之能禦也。項籍,楚之世將,有重於民,横行天下,然而卒死東城者,何也。有一范增不能用,意忌多疑,不信大臣故也。寬則得衆用,賢則多功,信則人歸之。

URN: ctp:n41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