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用贤》

电子图书馆
1 用贤:
治国有四,一曰尚德,二曰考能,三曰赏功,四曰罚罪,四者明则国治矣。夫论士不以其德而以其旧,考能不以其才而以其久,而求下之贵上,不可得也。赏可以势求,罚可以力避,而求下之无奸,不可得也。为官长非苟相君也。治天下也。用贤非以役之,尚德也。行之以公,故天下归之。

2 用贤:
故明王之使人有五,一曰以大体期之,二曰要其成功,三曰忠信不疑,四曰至公无私,五曰与天下同忧,以大体期之,则臣自重,要其成功,则臣勤惧,忠信不疑,则臣尽节,至公无私,则臣尽情,与天下同忧,则臣尽死,夫唯信而后可以使人,昔者,齐威王使章子将而伐魏,人言其反者三,威王不应也。自是之后,为齐将者无有自疑之心,是以兵强于终始也。唯君子为能信,一不信则终身之行废矣。故君子重之,汉高祖,山东之匹夫也。无有咫尺之土,十室之聚,能任天下之智力,举大体而不苛,故王天下,莫之能御也。项籍,楚之世将,有重于民,横行天下,然而卒死东城者,何也。有一范增不能用,意忌多疑,不信大臣故也。宽则得衆用,贤则多功,信则人归之。

URN: ctp:n41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