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貴公》

電子圖書館
1 貴公:
治國之道萬端,所以行之在一,一者何。曰:公而已矣。唯公心而後可以有國,唯公心可以有家,唯公心可以有身,身也者,為國之本也。公也者,為身之本也。夫私,人之所欲,而治之所甚惡也。欲為國者一,不欲為國者萬,凡有國而以私臨之,則國分為萬矣。故立天子所以治天下也。置三公所以佐其王也。觀事故而立制,瞻民心而立法,制不可以輕重,較重即頗邪,法不可以私倚,私倚即奸起,古之人有當市繁之時而竊人金者,人問其故。曰:吾徒見金,不見人也。故其愛者必有大迷,宋人有子甚醜,而以勝曾上之美,故心倚於私者,即所知少也。亂於色者,即目不别精粗,沉於聲者,則耳不别清濁,偏於受受當作愛者,即心不别是非,是以聖人節欲去私,故能與物無尤,與人無争也。明主知其然也。雖有天下之大,四海之富,而不敢私其親,故百姓超然背私而向公,公道行,即邪利無所隱矣。向公即百姓之所道者一,向私即百姓之所道者萬,一向公則明不勞而奸自息,一向私則繁刑罰而奸不禁,故公之為道,言甚約而用之甚博。

URN: ctp:n41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