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治亂》

電子圖書館
1 治亂:
治國之要有三,一曰食,二曰兵,三曰信,三者國之急務,存亡之機,明主之所重也。民之所惡者莫如死,豈獨百姓之心然,雖堯舜亦然,民困衣食,將死亡,而望其奉法從教,不可得也。夫唯君子而後能固窮,故有國而不務食,是責天下之人而為君子之行也。伯夷餓死於首陽之山,傷性也。管仲分財自取多,傷義也。夫有伯夷之節,故可以不食而死,有管仲之才,故可以不讓而取,然死不如生,争不如讓,故有民而國貧者,則君子傷道,小人傷行矣。君子傷道則教虧,小人傷行則奸起,夫民者君之所求用也。民富則所求盡得,民貧則所求盡失,用而不得,故無强兵,求而皆失,故無興國,明主知為國之不可以不富也。故率民於農。

2 治亂:
富國有八政,一曰儉以足用,二曰時以生利,三曰貴農賤商,四曰常民之業,五曰出入有度,六曰以貨均財,七曰抑談說之士,八曰塞朋黨之門,夫儉則能廣,時則農修,貴農則穀重,賤商則貨輕,有常則民壹,有度則不散,貨布則并兼塞,抑談說之士則百姓不淫,塞朋黨之門,則天下歸本,知此八者,國雖小必王,不知此八者,國雖大必亡。

3 治亂:
凡上之所以能制其下者,以有利權也。貧者能富之之謂利,有罪者能罰之之謂權,今為國不明其威禁,使刑賞利禄,壹出於己,則國貧而家富,離上而趣下矣。夫處至貴之上,有一國之富,不可以不明其威刑而納公實之言,此國之所以治亂也。至貴者人奪之,至富者人取之,是以明君不敢恃其尊,以道為尊,不敢恃其强,以法為强,親道不親人,故天下皆親也。愛義不愛近,故萬里為近也。天下同道,萬里一心,是故以人治人,以國治國,以天下治天下,聖王之道也。

4 治亂:
凡有國者,患在壅塞,故不可以不公,患在虛巧,故不可以不實,患在詐僞,故不可以不信,三者明則國安,三者不明則國危,苟功之所在,雖疏遠必賞,苟罪之所在,雖親近必罰,辨智無所横其辭,左右無所開其說,君子卿大夫其敬懼如布衣之慮,故百姓蹈法而無徼幸之心,君制而臣從,令行而禁止,壅塞之路閉,而人主安太山矣。

5 治亂:
夫禮者所以正君子也。法者所以治小人也。治在於君子,功在於小人,故為國而不以禮,則君子不讓,制民而不以法,則小人不懼,君子不讓,則治不立,小人不懼,則功不成,是以聖人之法,使貴賤不同禮,賢愚不同法,毁法者誅,有罪者罰,爵位以其才行,不計本末,刑賞以其功過,不計輕重,言必出於公實,行必落於法理,是以百姓樂義,不敢為非也。太上,使民知道,其次,使民知心,其下,使民不得為非,使民知道者,德也。使民知心者,義也。使民不得為非者,威禁也。威禁者,賞必行,刑必斷之謂也。此三道者,治天下之具也。欲王而王,欲霸而霸,欲强而强,在人主所志也。

URN: ctp:n41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