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明賞罰》

電子圖書館
1 明賞罰:
夫干禄者,唯利所在,智足以取當世,而不能日月不違仁,當其用智以禦世,賢者有不如也。聖人明於此道,故張仁義以開天下之門,抑情僞以塞天下之户,相賞相賞之間,疑有脱字罰以隨之,賞足榮而罰可畏,智者知榮辱之必至,是故勸善之心生,而不軌之奸息,賞一人而天下知所從,罰一人而天下知所避,明開塞之路,使百姓曉然知軌疏疏疑迹之所由,是以賢者不憂,知者不懼,干禄者不邪,是故仁者安仁,智者利仁,畏罪者强仁,天下盡為仁,明法之謂。

2 明賞罰:
死者,人之所甚惡也。殺人者,仁人之所不忍也。人之於利欲,有犯死罪而為之,先王制肉刑,斷人之體,徹膳去樂,諮嗟而行之者,不得已也。刑不斷則不威,避親貴則法日弊,如是則奸不禁而犯罪者多,惠施一人之身,而傷天下生也。聖人計之於利害,故行之不疑,是故刑殺者,乃愛人之心也。涕泣而行之,故天下明其仁也。雖貴重不得免,故天下知其斷也。仁見故民不怨,立斷下不犯,聖王之所以禁奸也。先王制為八議赦宥之差,斷之以三槐九棘之聽,服念五六日至於旬時,全正義也。而後斷之,仁心如此之厚,故至刑可為也。

URN: ctp:n41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