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疾謬》

電子圖書館
1 疾謬:
抱朴子曰:世故繼有,禮教斯頹,敬讓莫崇,傲慢成俗,疇類飲會,或蹲或踞,暑夏之月,露首袒體,盛務唯在樗蒲彈碁,所論極於聲色之間,舉足不離綺襦紈袴之側,游步不去勢利酒客之門,不聞清言講道之言,專以醜辭嘲弄為先,以如此者為高遠,以不爾者為騃野。

2 疾謬:
於是馳逐之庸民,偶俗之近人,慕之者猶宵蟲之赴明燭,學之者猶輕毛之應飆風,嘲戲之言,或上及祖考,或下逮婦女,往者務其深焉。報者恐不重焉。唱之者不慮見答之後患,和之者耻於言輕之不塞,以不應者為拙劣,以先止者為負敗,如此、交惡之辭,焉得嘿哉。

3 疾謬:
其有才思者之為之也。猶善於依因機會,言微理舉,雅而可笑,中而不傷,若夫疏拙者之為之也。則枉曲直凑,使人愕然,妍之與蚩,其於宜絕,豈唯無益而已哉。

4 疾謬:
乃有使酒之客,及於難侵之性,不能堪之,拂衣拔棘,而手足相及,醜言加於所尊,歡心變而成讎,絕交壞厚,構隙致禍,以杯螺相擲者有矣。以陰私相訐者有矣。昔陳靈之被矢,灌氏之泯族,匪降自天,口實為之,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三緘之戒,豈欺我哉。

5 疾謬:
激電不能追既往之失辭,班輸輸原作輪不能磨斯言之既玷,雖不能三思而吐情談,猶可息謔調以杜禍萌也。然而迷謬者無自見之明,觸情者諱逆耳之規,恢恢作疾,疾當作疢美而無直亮之鍼艾,羣惑而無指南以自反,諂媚小人,歡笑以贊善,面從之徒,拊節以稱功,益使惑者不覺其非,自謂有端晏之捷,過人之辨,而不寤斯乃招患之旌,召害之符也。豈徒减其方策之令問,虧其没世之德音而已哉。

6 疾謬:
然敢為此者,非必篤顧顧作為也。率多冠蓋之後,勢援之門,素頗力行善事,以竊虛名,名既粗立,本情便放,或假財色以交權豪,或因時運以叨榮位,或以婚姻而成貴戚,故并并作弄毁譽以合威柄,器盈志溢,態發病出,黨成交廣,道通步高,清論所不能復制,繩墨所不能復彈,遂成鷹頭之蠅,廟垣之鼠。

7 疾謬:
所未及者,則低眉掃地以奉望之,其下者,作威作福以鞚御之,故勝己者則不得聞,聞亦陽不知也。减己者則不敢言,言亦不能禁也。

URN: ctp:n41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