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疾谬》

电子图书馆
1 疾谬:
抱朴子曰:世故继有,礼教斯颓,敬让莫崇,傲慢成俗,畴类饮会,或蹲或踞,暑夏之月,露首袒体,盛务唯在樗蒲弹碁,所论极于声色之间,举足不离绮襦纨袴之侧,游步不去势利酒客之门,不闻清言讲道之言,专以丑辞嘲弄为先,以如此者为高远,以不尔者为呆野。

2 疾谬:
于是驰逐之庸民,偶俗之近人,慕之者犹宵虫之赴明烛,学之者犹轻毛之应飙风,嘲戏之言,或上及祖考,或下逮妇女,往者务其深焉。报者恐不重焉。唱之者不虑见答之后患,和之者耻于言轻之不塞,以不应者为拙劣,以先止者为负败,如此、交恶之辞,焉得嘿哉。

3 疾谬:
其有才思者之为之也。犹善于依因机会,言微理举,雅而可笑,中而不伤,若夫疏拙者之为之也。则枉曲直凑,使人愕然,妍之与蚩,其于宜绝,岂唯无益而已哉。

4 疾谬:
乃有使酒之客,及于难侵之性,不能堪之,拂衣拔棘,而手足相及,丑言加于所尊,欢心变而成雠,绝交坏厚,构隙致祸,以杯螺相掷者有矣。以阴私相讦者有矣。昔陈灵之被矢,灌氏之泯族,匪降自天,口实为之,枢机之发,荣辱之主,三缄之戒,岂欺我哉。

5 疾谬:
激电不能追既往之失辞,班输输原作轮不能磨斯言之既玷,虽不能三思而吐情谈,犹可息谑调以杜祸萌也。然而迷谬者无自见之明,触情者讳逆耳之规,恢恢作疾,疾当作疢美而无直亮之针艾,羣惑而无指南以自反,谄媚小人,欢笑以赞善,面从之徒,拊节以称功,益使惑者不觉其非,自谓有端晏之捷,过人之辨,而不寤斯乃招患之旌,召害之符也。岂徒减其方策之令问,亏其没世之德音而已哉。

6 疾谬:
然敢为此者,非必笃顾顾作为也。率多冠盖之后,势援之门,素颇力行善事,以窃虚名,名既粗立,本情便放,或假财色以交权豪,或因时运以叨荣位,或以婚姻而成贵戚,故并并作弄毁誉以合威柄,器盈志溢,态发病出,党成交广,道通步高,清论所不能复制,绳墨所不能复弹,遂成鹰头之蝇,庙垣之鼠。

7 疾谬:
所未及者,则低眉扫地以奉望之,其下者,作威作福以鞚御之,故胜己者则不得闻,闻亦阳不知也。减己者则不敢言,言亦不能禁也。

URN: ctp:n41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