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刺驕》

電子圖書館
1 刺驕:
蓋勞謙虛己,則附之者衆,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矣。附之者衆,則安之徵也。去之者多,則危之診也。

2 刺驕:
存亡之機,於是乎在,輕而為之,不亦蔽哉。自尊重之道,乃在乎以貴下賤,卑以自牧也。非此之謂也。乃衰薄之弊俗,膏盲之廢疾,安共為之可悲者也。不修善事,即為惡人,無事於大,則為舊無人無至則為七字,補之小人,紂為無道,見稱獨夫,仲尼陪臣,謂為素王,即君子不在乎富貴矣。今為犯禮之行,而不喜聞遄死之譏,是負豕而憎人說其臭,投泥而諱人言其污也。

3 刺驕:
夫節士不能使人敬之,而志不可奪也。不能使人不憎之,而道不可屈也。不能令人不辱之,而榮在我也。不能令人不擯之,而操之不可改也。故分定計决,勸沮不能幹,樂天知命,憂懼不能入,困瘁而益堅,窮否而不悔,誠能用心如此者,亦安肯草靡萍浮,效禮之所弃者之所為哉。

4 刺驕:
俗之傷破人倫,劇於寇賊之來,不能經舊無經字,補之久,其所損壞,一時而已,若夫貴門子孫,及在位之士,不惜典刑,而皆科頭袒體,踞見賓客,毁辱天官,又移染庸民,後生晚出,見彼或已經清資,或叨竊虛名,而躬自為之,則凡夫便謂立身當世,莫此之為美也。夫守禮防者苦且難,而其人多窮賤焉。恣驕放者樂且易,而為者皆速達焉。於是俗人莫不委此而就彼矣。

5 刺驕:
世間或有少無清白之操業,長以買官而富貴,或亦其所知足以自飾也。其黨與足以相引也。而無行之子。便指以為證曰:彼縱清恣欲,而不妨其赫奕矣。此整身履道,而不免於貧賤矣。而不知榮顯者有幸,而頓淪者不遇,皆不由其行也。

URN: ctp:n41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