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刺骄》

电子图书馆
1 刺骄:
盖劳谦虚己,则附之者衆,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矣。附之者衆,则安之徵也。去之者多,则危之诊也。

2 刺骄:
存亡之机,于是乎在,轻而为之,不亦蔽哉。自尊重之道,乃在乎以贵下贱,卑以自牧也。非此之谓也。乃衰薄之弊俗,膏盲之废疾,安共为之可悲者也。不修善事,即为恶人,无事于大,则为旧无人无至则为七字,补之小人,纣为无道,见称独夫,仲尼陪臣,谓为素王,即君子不在乎富贵矣。今为犯礼之行,而不喜闻遄死之讥,是负豕而憎人说其臭,投泥而讳人言其污也。

3 刺骄:
夫节士不能使人敬之,而志不可夺也。不能使人不憎之,而道不可屈也。不能令人不辱之,而荣在我也。不能令人不摈之,而操之不可改也。故分定计决,劝沮不能干,乐天知命,忧惧不能入,困瘁而益坚,穷否而不悔,诚能用心如此者,亦安肯草靡萍浮,效礼之所弃者之所为哉。

4 刺骄:
俗之伤破人伦,剧于寇贼之来,不能经旧无经字,补之久,其所损坏,一时而已,若夫贵门子孙,及在位之士,不惜典刑,而皆科头袒体,踞见宾客,毁辱天官,又移染庸民,后生晚出,见彼或已经清资,或叨窃虚名,而躬自为之,则凡夫便谓立身当世,莫此之为美也。夫守礼防者苦且难,而其人多穷贱焉。恣骄放者乐且易,而为者皆速达焉。于是俗人莫不委此而就彼矣。

5 刺骄:
世间或有少无清白之操业,长以买官而富贵,或亦其所知足以自饰也。其党与足以相引也。而无行之子。便指以为证曰:彼纵清恣欲,而不妨其赫奕矣。此整身履道,而不免于贫贱矣。而不知荣显者有幸,而顿沦者不遇,皆不由其行也。

URN: ctp:n41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