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離婁》

電子圖書館
1 離婁:
孟子曰:離婁子之明,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師曠之聰,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堯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言當行仁恩之政,天下乃可平。今有仁心仁聞,而民不被澤,不可法於後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仁心性仁也。仁聞仁聲遠聞也。雖然猶須行先王之道,使百姓被澤,乃可為後世法也。

2 離婁:
故曰,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伹有善心而不行之,不足以為政,伹有善法度而不施之,法度亦不能獨自行。聖人既竭目力焉。繼之以規矩準繩,以為方圓,既竭耳力焉。繼之以六律,正五音,既竭心思焉。繼之以不忍人之政,而仁覆天下也。

3 離婁:
故為高必因丘陵,為下必因川澤,為政不因先王之法,可謂智乎?言因自然,即用力少,而成功多。是以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惡于眾也。仁者能由先王之道,不仁者逆道,則播楊其惡於眾人也。

4 離婁:
孟子曰:三代之得天下也以仁,其失天下也以不仁,國家之所以廢興存亡者亦然,天子不仁,不保四海之內;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廟;士庶人不仁,不保四體,今惡死亡而樂不仁,猶惡醉而強酒。

5 離婁:
孟子告齊宣王曰: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之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之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之視君如寇讎。芥,草芥也。臣緣君恩以為差等。

URN: ctp:n41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