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离娄》

电子图书馆
1 离娄:
孟子曰:离娄子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言当行仁恩之政,天下乃可平。今有仁心仁闻,而民不被泽,不可法于后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仁心性仁也。仁闻仁声远闻也。虽然犹须行先王之道,使百姓被泽,乃可为后世法也。

2 离娄:
故曰,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伹有善心而不行之,不足以为政,伹有善法度而不施之,法度亦不能独自行。圣人既竭目力焉。继之以规矩准绳,以为方圆,既竭耳力焉。继之以六律,正五音,既竭心思焉。继之以不忍人之政,而仁覆天下也。

3 离娄:
故为高必因丘陵,为下必因川泽,为政不因先王之法,可谓智乎?言因自然,即用力少,而成功多。是以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仁者能由先王之道,不仁者逆道,则播杨其恶于众人也。

4 离娄:
孟子曰:三代之得天下也以仁,其失天下也以不仁,国家之所以废兴存亡者亦然,天子不仁,不保四海之内;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庙;士庶人不仁,不保四体,今恶死亡而乐不仁,犹恶醉而强酒。

5 离娄:
孟子告齐宣王曰: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之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之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之视君如寇雠。芥,草芥也。臣缘君恩以为差等。

URN: ctp:n41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