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圣人》

Library Resources
圣人:
本书圣人作大道下。

1 圣人:
仁、义、礼、乐,名、法、刑、赏,凡此八者,五帝三王治世之术也。故仁以导之,义以宜之,礼以行之,乐以和之,名以正之,法以齐之,刑以威之,赏以劝之,故仁者所以博施于物,亦所以生偏私,义者所以立节行,亦所以成华僞,礼者所以行谨敬,亦所以生惰慢,乐者所以和情志,亦所以生淫放,名者所以正尊卑,亦所以生矜篡,法者所以齐衆异,亦所以生乖分,刑者所以威不服,亦所以生陵暴,赏者所以劝忠能,亦所以生鄙争。

2 圣人:
凡此八术,无隐于人,而常存于世,非自显于尧、汤之时,非故逃于桀、纣之朝,用得其道,则天下治,用失其道,则天下乱,过此而往,虽弥纶天地,缠络万品,治道之外,非羣生所餐挹,圣人措而不言也。

3 圣人:
凡国之将存亡有六徵,有衰国,有乱国,有亡国,有昌国,有强国,有治国,所谓乱亡之国者,凶虐残暴不与焉。所谓强治之国者,威力仁义不与焉。君年长,多妾媵,少子孙,疏宗强,衰国也。君宠臣,臣爱君,公法废,私欲行,乱国也。国贫小,家富大,君权轻,臣势重,亡国也。凡此三徵,不待凶虐残暴而后弱也。虽曰见存,吾必谓之亡者也。

4 圣人:
内无专宠,外无近习,支庶繁息,长幼不乱,昌国也。农桑以时,仓廪充实,兵甲劲利,封疆修理,强国也。上不能胜其下,下不能犯其上,上下不相胜犯,故禁令行,人人无私,虽经险易而国不可侵,治国也。凡此三徵,不待威力仁义而后强,虽曰见弱,吾必谓之存者也。

5 圣人:
语曰:佞辨可以荧惑鬼神,探人之心,度人之欲,顺人于嗜好而弗敢逆,纳人于邪恶而求利,人喜闻己之美也。善能扬之,恶闻己之过也。而善能饰之,得之于眉睫之间,承之于言行之先,世俗之人,闻誉则悦,闻毁则戚,此衆人之大情,有同己则喜,异己则怒,此人之大情,故佞人善为誉者也。善顺从者也。人言是、亦是之,人言非、亦非之,从人之所爱,随人之所憎,故明君虽能纳正直,未必亲正直,虽能远佞人,未必能疏佞人,故舜、禹者,以能不用佞人,亦未必憎佞人。语曰:佞辨惑物,舜禹不能得憎,不可不察乎。

6 圣人:
老子曰:民不畏死,如之何其以死惧之,凡人之不畏死,由刑罚过,刑罚过则民不赖其生,生无所赖,视君之威未如也。刑罚中则民畏死,畏死、由生之可乐,故可以死惧矣。此人君之所宜执,臣下之所宜惧之。

7 圣人:
田子曰:人皆自为而不能为人,故君人者之使人,使其自为用、而不使为我用。魏下先生曰:善哉。田子之言,古者君之使臣,求不私爱于己,求显忠于己,而居官者必能,临阵者必勇,禄赏之所劝,名法之所齐,不出于己心,不利于己身。

8 圣人:
语曰:禄薄者不可与经乱,赏轻者不可与入难,此处上者所宜慎者也。父之于子也。令有必行者,有不必行者,去贵妻,卖爱妾,此令必行者也。因曰汝无敢恨,汝无敢思,令必不行者也。故为人上者,必慎所令焉。人贫则怨人,富则骄人,怨人者苦人之不禄施于己也。起于情所难安而不能安,犹可恕也。骄人者无所苦而无故骄人,此情所易制弗能制,不可恕矣。

9 圣人:
贫贱之望富贵甚微,而富贵不能酬其甚微之望,夫富者之所恶,贫者之所美,贵者之所轻,贱者之所荣,然而弗酬,不与同苦乐故也。虽不酬之,于我弗伤,今万民之望人君,亦如贫贱者之望富贵,其所望者,盖欲料长幼,平赋敛,时其饥寒,省其疾痛,赏罚不滥,使役以时,如此而已,则于人君弗损也。然而弗酬,弗与同劳逸故也。故为人君不可不与人同劳逸焉。故富贵者不可不酬贫贱,而人君不可不酬万民,则万民之所不愿戴,所不愿戴,君位替矣。危莫甚焉。祸莫大焉。

URN: ctp:n41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