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圣人》

电子图书馆
圣人:
本书圣人作大道下。

1 圣人:
仁、义、礼、乐,名、法、刑、赏,凡此八者,五帝三王治世之术也。故仁以导之,义以宜之,礼以行之,乐以和之,名以正之,法以齐之,刑以威之,赏以劝之,故仁者所以博施于物,亦所以生偏私,义者所以立节行,亦所以成华僞,礼者所以行谨敬,亦所以生惰慢,乐者所以和情志,亦所以生淫放,名者所以正尊卑,亦所以生矜篡,法者所以齐衆异,亦所以生乖分,刑者所以威不服,亦所以生陵暴,赏者所以劝忠能,亦所以生鄙争。

2 圣人:
凡此八术,无隐于人,而常存于世,非自显于尧、汤之时,非故逃于桀、纣之朝,用得其道,则天下治,用失其道,则天下乱,过此而往,虽弥纶天地,缠络万品,治道之外,非羣生所餐挹,圣人措而不言也。

3 圣人:
凡国之将存亡有六徵,有衰国,有乱国,有亡国,有昌国,有强国,有治国,所谓乱亡之国者,凶虐残暴不与焉。所谓强治之国者,威力仁义不与焉。君年长,多妾媵,少子孙,疏宗强,衰国也。君宠臣,臣爱君,公法废,私欲行,乱国也。国贫小,家富大,君权轻,臣势重,亡国也。凡此三徵,不待凶虐残暴而后弱也。虽曰见存,吾必谓之亡者也。

4 圣人:
内无专宠,外无近习,支庶繁息,长幼不乱,昌国也。农桑以时,仓廪充实,兵甲劲利,封疆修理,强国也。上不能胜其下,下不能犯其上,上下不相胜犯,故禁令行,人人无私,虽经险易而国不可侵,治国也。凡此三徵,不待威力仁义而后强,虽曰见弱,吾必谓之存者也。

5 圣人:
语曰:佞辨可以荧惑鬼神,探人之心,度人之欲,顺人于嗜好而弗敢逆,纳人于邪恶而求利,人喜闻己之美也。善能扬之,恶闻己之过也。而善能饰之,得之于眉睫之间,承之于言行之先,世俗之人,闻誉则悦,闻毁则戚,此衆人之大情,有同己则喜,异己则怒,此人之大情,故佞人善为誉者也。善顺从者也。人言是、亦是之,人言非、亦非之,从人之所爱,随人之所憎,故明君虽能纳正直,未必亲正直,虽能远佞人,未必能疏佞人,故舜、禹者,以能不用佞人,亦未必憎佞人。语曰:佞辨惑物,舜禹不能得憎,不可不察乎。

6 圣人:
老子曰:民不畏死,如之何其以死惧之,凡人之不畏死,由刑罚过,刑罚过则民不赖其生,生无所赖,视君之威未如也。刑罚中则民畏死,畏死、由生之可乐,故可以死惧矣。此人君之所宜执,臣下之所宜惧之。

7 圣人:
田子曰:人皆自为而不能为人,故君人者之使人,使其自为用、而不使为我用。魏下先生曰:善哉。田子之言,古者君之使臣,求不私爱于己,求显忠于己,而居官者必能,临阵者必勇,禄赏之所劝,名法之所齐,不出于己心,不利于己身。

8 圣人:
语曰:禄薄者不可与经乱,赏轻者不可与入难,此处上者所宜慎者也。父之于子也。令有必行者,有不必行者,去贵妻,卖爱妾,此令必行者也。因曰汝无敢恨,汝无敢思,令必不行者也。故为人上者,必慎所令焉。人贫则怨人,富则骄人,怨人者苦人之不禄施于己也。起于情所难安而不能安,犹可恕也。骄人者无所苦而无故骄人,此情所易制弗能制,不可恕矣。

9 圣人:
贫贱之望富贵甚微,而富贵不能酬其甚微之望,夫富者之所恶,贫者之所美,贵者之所轻,贱者之所荣,然而弗酬,不与同苦乐故也。虽不酬之,于我弗伤,今万民之望人君,亦如贫贱者之望富贵,其所望者,盖欲料长幼,平赋敛,时其饥寒,省其疾痛,赏罚不滥,使役以时,如此而已,则于人君弗损也。然而弗酬,弗与同劳逸故也。故为人君不可不与人同劳逸焉。故富贵者不可不酬贫贱,而人君不可不酬万民,则万民之所不愿戴,所不愿戴,君位替矣。危莫甚焉。祸莫大焉。

URN: ctp:n41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