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日》

Library Resources
1 日:
《易》曰:日月丽乎天。
又曰:离为日。
又曰: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

2 日:
《毛诗》曰:日居月诸,胡迭而微。

3 日:
《礼记》曰:玄端而朝日于东门之外。

4 日:
《左氏传》曰:赵衰,冬日之日也。赵盾,夏日之日也。

5 日:
《五经通义》曰:日中有三足乌。

6 日:
《春秋内事》曰:日者阳德之母。

7 日:
《白虎通》曰:日行迟,月行疾者何,君舒臣劳也。日月所以悬著何,助天行化,昭明下地也。日月径千里。

8 日:
《风俗通》曰:成帝问刘向,俗说文帝被徵,后期,不得立,日为再中。

9 日:
《尔雅》曰: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岠齐州以南戴日为丹穴,东至日所出为太平,西至日所入为太蒙。

10 日:
《广雅》曰:日名朱明,一名耀灵,一名东君,一名大明,亦名阳乌。

11 日:
《说文》曰:日,实也。太阳之精,字从口一,象形也。
又曰:初出为旭。

12 日:
《日昕曰晞》:日温曰煦,日在午曰亭午,在未曰昳,日晚曰旰,日将落曰薄暮,日西落,光反照于东,谓之反景,在上曰反景,在下曰倒景,煦,日温也。皓,日昼貌也。晖,日光也。旰,日晚也。翌,日明也。晓,日白也。

13 日:
《易坤灵图》曰:至德之明,日月若连璧。

14 日:
京房《易传》曰:日月大光,天下和平,上下俱昌,延年益寿,长世无极。

15 日:
《礼斗威仪》曰:政理太平,则时日五色。

16 日:
《汉书》曰:文帝时,新垣平言,臣候日再中,居顷之,日却复中,乃更以十七年为元年。

17 日:
《列子》曰: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一儿曰:我以日始出去人近,日中时远也。一儿曰:我以为日初出时远,而日中时近。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其中,才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孔子不能决也。两儿笑曰:孰谓汝多知乎。

18 日:
《贾谊书》曰:汤曰:学圣王之道,譬其如日,静居而独思,譬其若火,夫人舍学圣王之道,而静居独思,譬其去日之明于庭,而就火之光于室也。然可以小见,不可以大知。

19 日:
应劭《汉官仪》曰:太山东南,名曰日观,日观者,鸡鸣时见日。

20 日:
《论衡》曰:儒者论日旦出扶桑,暮入细柳,扶桑,东方之地,细柳,西方之地。

21 日:
《家语》曰:楚王渡江,得萍实,大如拳,赤如日。事具草部。

22 日:
《帝王世纪》曰:周文王梦日月著其身。

23 日:
《瑞应图》曰:日月扬光者,人君之象也。君不假臣下之权,则日月扬光。

24 日:
《山海经》曰:猗天山,苏门山,日月所出。
又曰:大荒之中,旸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皆载乌。
又曰:有女子,名曰羲和,浴日于甘泉,羲和者,帝俊之妻,是生十日。

25 日:
《淮南子》曰:尧时十日并出,草木燋枯,尧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乌皆死,堕羽翼。
又曰:若木在建木西,有十日,华照下地。
又曰:日出于旸谷,浴于咸池,拂于扶桑,是谓晨明,登于扶桑之上,爰始将行,是谓朏明,至于曲阿,是谓朝明,临于曾泉,是谓蚤食,次于桑野,是谓晏食,臻于衡阳,是谓禺中,对于昆吾,是谓正中,靡于鸟次,是谓悬车,薄于虞泉,是谓黄昏,沦于蒙谷,是谓定昏。
又曰:鲁阳公与韩构难,战酣,日暮,援戈而撝之,日反三舍。
又曰:积阳之热气生火,火气之精者为日。
又曰:日中有踆乌。踆,趾也。谓三足乌也。河图协光篇曰:积精为日。

26 日:
《皇甫谧年历》曰:日者众阳之宗,阳精外发,故日以昼明,名曰曜灵。

27 日:
《楚辞》曰:曒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槛,楯也。
又曰:角宿未旦,曜灵安藏。角,东方星也。曜灵,日也。言东方未旦之时,藏其精光也。
又《天问》曰:羿焉毕日,乌焉解羽。
又《招魂》曰:十日并出,流金铄石。

28 日:
【诗】《魏刘桢诗》曰:仰视白日光,皎皎高且悬,兼烛八紘内,物类无颇偏。

29 日:
《晋张载诗》曰:白日随天回,暾暾圆如规,踊跃汤谷中,上登扶桑枝。
又诗曰:十日出汤谷,弭节驰万里,经天曜四海,倏忽潜蒙汜。

30 日:
《晋傅玄诗》曰:汤谷发清曜,九日栖高枝,愿得并天御,六龙齐玉羁。

31 日:
《梁李镜远诗》曰:始临东岳观,俄升若木枝,萍实讵俦彩,合扇且惭规,北林耿初曜,员窗鉴早曦,照庭馀雪尽,映檐溜滴垂,徘徊匝花树,煜爚满春池,柳阴裁靡靡,帘影复离离,曾泉岂停舍,桑榆忽在斯,回戈安得中,长绳不可羁,冲情爱景落,清宴惜光驰,温晖徒己荷,深心窃自知。

32 日:
《梁刘孝绰咏日应令诗》曰:弭节驰汤谷,照曜出扶桑,园葵一何幸,倾叶奉离光。

33 日:
【歌】《后汉李尤九曲歌》曰:年岁晚暮时已斜,安得力士翻日车。

34 日:
《晋傅玄日升歌咏》曰:东光升朝旸,羲和初揽辔,六龙并腾骧,逸景何晃晃,旭日照万方,皇德配天地,神明鉴幽荒。
又《三光篇》曰:三光垂象表,天地有晷度,声和音响应,形立影自附,素日抱玄乌,明月怀灵兔。

35 日:
【赞】《晋郭璞十日赞》曰:十日并出,草木焦枯,羿乃控弦,仰落阳乌,可为洞感,天人悬符。

URN: ctp:n53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