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電》

電子圖書館
1 電:
《毛詩》曰:燁燁震電。

2 電:
《易》曰:離為電。
又曰:雷電噬嗑。

3 電:
《月令》曰:仲春始電。

4 電:
《晉書》曰:王戎視日不昡,目爛爛若巖下電。

5 電:
《山海經》曰:列缺,電名。

6 電:
《莊子》曰:陰氣伏於黃泉,陽氣上通於天,陰陽分爭故為電,玉女投壺,天為之笑則電。

7 電:
《河圖握拒起》曰:大電繞樞星,炤郊野,感符寶而生黃帝。事具符命部。

8 電:
《淮南子》曰:電以為鞭策。電,激氣也。

9 電:
《甘泉賦》曰:電倏閃於牆藩。

10 電:
【賦】《晉顧凱之雷電賦》曰:太極紛綸,元氣澄練,陰陽相薄,為雷為電,是以宣尼敬威忽變,夫其聲無定響,光不恆照,砰訇輪轉,儵閃羅曜,若乃太陰下淪,少陽初升,蟄蟲將啟,動靈先應,殷殷徐振,不激不憑,林鍾統節,褥暑煙熅,星月不朗,衣床若焚,爾乃清風前颯,蕩濁流塵,豐隆破響,列缺開雲,當時倦容,廓焉精新,豈直驚安竦寐,乃以暢精悟神,天怒將凌,赤電先發,窺巖四照,映流雙絕,雷電赫以驚衡,山海磕其崩裂。

URN: ctp:n54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