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冬》

電子圖書館
1 冬:
《爾雅》曰:冬為玄英,一曰安寧。

2 冬:
《禮記》曰:孟冬之月,水始冰,地始凍,雉入大水為蜃,虹藏不見,仲冬之月,冰益壯,地始坼,鶡鳥不鳴,虎始交,荔挺出,丘蚓結,麋角解,水泉動,日短至,季冬之月,鴈北向,鵲始巢,雉雊雞乳,日窮于次,月窮于紀,星迴于天。

3 冬:
《尚書大傳》曰:北方者,物之伏方也。何以謂之冬,冬,中也。物方藏於中也。故曰北方冬也。

4 冬:
《尚書》曰: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日短星昴,以正仲冬。

5 冬:
《周書時訓》曰:小寒之日,鴈北鄉,又五日,鵲始巢,又五日,雉始雊,鴈不北鄉,民不懷生,鵲不始巢,國不安寧,雉不始雊,國乃大水,大寒之日,雞始乳,又五日,鷙鳥厲疾,又五日,水澤腹堅,雞不乳,淫女亂男,鷙鳥不厲,國不除兵,水澤不腹堅,言乃不從。

6 冬:
《逸禮》曰:冬則衣黑衣,佩玄玉,乘玄輅,駕鐵驪,載玄旂,以迎冬于北郊,其祭先豕,居明堂後廟,啟北戶。

7 冬:
《毛詩》曰:冬日烈烈,飄風發發。

8 冬:
《易緯通卦驗》曰:冬至之日,見雲送迎,從下鄉來,歲美,民人和,不疾疫,無雲送迎,德薄,歲惡,故其雲赤者旱,黑者水,白者為兵,黃者有土功,諸從日氣送迎,此其傚也。
又曰:立冬不周風至,水始冰,薺麥生,鷰雀入水為蛤。

9 冬:
《太公金匱》曰:夏桀之時,以十月發民,鑿山穿陵,通於河。民諫曰:孟冬鑿山穿陵,是泄天氣,發地之藏,天子失道,後必有敗,桀殺之,期年,岑山崩為大澤,湯率諸侯伐之。

10 冬:
《京房占》曰:春冬乾王,不周風用事,人君當興邊兵,治城郭,行刑,斷獄訟,繕宮殿。

11 冬:
《漢書》曰:冬,民既入,婦人同巷相從夜績,一月得四十五日,必相從者,所以省費燎火,同巧拙而合習俗也。

12 冬:
《魏略》曰:董遇好學,人從學者,遇不肯教,云,當先讀書百遍,而義自見,從學者云,苦渴無日。遇曰:當以三餘,冬者歲之餘,雨者晴之餘,夜者日之餘。

13 冬:
《五經通義》曰:冬至陽氣萌,陰陽交精,始成萬物,氣微在下,不可動泄。

14 冬:
桓譚《新論》曰:太原郡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雖有病緩急,猶不敢犯,為介之推故也。

15 冬:
《續漢禮儀志》曰:立冬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皁,迎氣黑郊。

16 冬:
【詩】《晉張華冬初歲小會詩》曰:日月不留,四氣迴周,節慶代序,萬國同休,庶尹群后,奉壽升朝,我有嘉禮,式宴百寮。
又《雜詩》曰:晷度隨天運,四時互相承,東壁正昏中,涸陰寒節升,繁霜隆當夕,悲風中夜興,朱火青無光,蘭膏坐未凝,重衾無暖氣,挾纊如懷冰。

17 冬:
《晉陳新塗妻李氏冬至詩》曰:靈象尋數迴,四氣平運散,陰律鼓微陽,大明啟修旦,感與時來興,心隨逝化歎,式宴集中堂,賓客盈朝館。

18 冬:
《晉曹毗詠冬詩》曰:綿邈冬夕永,凜厲寒氣升,離葉向晨落,長風振條興,夜靜輕嚮起,天清月暉澄,寒水盈渠結,素霜竟櫩凝,今載忽已暮,來紀奄復仍。

19 冬:
《宋謝靈運歲暮詩》曰:殷憂不能寐,苦此夜難穨,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運往無淹物,逝年覺易催。
又《彭城宮中直感歲暮詩》曰:草草眷徂物,契契矜歲蟬,楚艷起行戚,吳趨絕歸懽,修帶緩舊裳,素鬢改朱顏,晚暮非獨已,鳴鶗歇春蘭。

20 冬:
宋鮑照《冬至詩》曰:景移風度改,日至晷迴換,眇眇負霜鶴,皎皎帶雲鴈,長河結瓓玕,層水如玉岸。
又《冬日詩》曰:嚴風亂山起,白日欲還次,重霧蔽窮天,夕陰晦寒地,瀚海有歸潮,衰容不還穉,令君且安歌,無念老將至。

21 冬:
《謝靈運詠冬詩》曰:七宿乘運曜,三星與時滅,履霜冰彌堅,積寒風愈切,繁雲起重陰,迴飆流輕雪,園林粲斐皓,庭除秀皎潔,墀瑣有凝汗,達衢無通轍。

22 冬:
《梁簡文帝大同十年十月戊寅詩》曰:喧塵是時息,靜坐對重巒,冬深柳條落,雪後桂枝殘,星明霧色盡,天白鴈行單,雲飛乍想閣,冰結遠疑紈,晚橘隱重屏,枯藤帶迴竿,荻陰連水氣,山峰染月寒。
又《玄圃寒夕詩》曰:洞門扉未掩,金壺漏已催,曛煙生澗曲,暗色起林隈,雪花無有蔕,冰鏡不安臺,階楊始倒插,浦桂半新栽,陳根委落蕙,細橤發香梅,鴈去銜蘆上,猿戲繞枝來。
又《大同十一月庚戌詩》曰:茲園植藝積,山谷久紆威,直興轉多緒,真事亦因依,是節嚴冬暮,寒雲掩落暉,遠聞風瑟瑟,亂視雪霏霏,浪起川難渡,林深人至稀,山禽背逕走,野鳥歷塘飛。

23 冬:
《梁庾肩吾歲盡詩》曰:歲序已云殫,春心不自安,聊開柏葉酒,試奠五辛盤,金薄圖神鷰,朱泥印鬼丸,梅花應可折,倩為雪中看。

24 冬:
《北齊邢子才冬日傷志詩》曰:昔時墮遊士,任性少矜裁,朝馳馬腦勒,夕銜熊耳杯,折花贈淇水,撫瑟望叢臺,繁華夙昔改,衰病一時來,重以三冬月,愁雲聚復開,天高日色淺,林勁鳥鳴哀,終風激簷宇,餘雪滿條枚,遨遊昔宛洛,踟躕今草萊,時事方去矣。撫己獨懷哉。

25 冬:
《周王褒和殷廷尉歲暮詩》曰:歲晚悲窮律,他鄉念索居,寂寞灰心盡,摧殘生意餘,產空交道絕,財殫密親疏,空悲趙壹賦,還著虞卿書。

26 冬:
【賦】《晉陸機感時賦》曰:悲夫,冬之為氣,亦何憯懍以蕭索,天悠悠其彌高,霧鬱鬱而四幕,夜綿邈其難終,日晼晚而易落,伊夫時之方慘,曷萬物之能歡,猿長嘯於林杪,鳥高鳴於雲端,矧余情之含瘁,恆睹物而增酸,歷四時以迭感,悲此歲之已寒,撫傷懷以嗚咽,望永路而汍瀾。

27 冬:
《梁江淹四時賦》曰:至於冬陰北邊,永夜不曉,平蕪際海,千里飛鳥,何嘗不夢帝城之阡陌,故鄉之臺沼。

28 冬:
《晉陸雲歲暮賦》曰:顓頊御時,玄冥統官,淪重陽於潛戶兮,嚴積陰於司寒,堅冰涸於川底兮,白雪隕於雲端,時凜戾其可悲兮,氣蕭索以傷心,悽風愴其鳴條,落葉翻而灑林,獸藏丘而絕跡兮,鳥攀木而棲音,山振枯於層嶺兮,人懷慘於重襟。

29 冬:
《梁蕭子雲歲暮直廬賦》曰:日躔女度,歲華云暮,衡輕炭燥,權重泉涸,藏玄武於大陰,蟄螣蛇於高霧,日臨圭而易落,晷中杙而南傃,凝寒氣於廣庭,洞層陰於端庫,風餮切而晚作,雲滄浪而晦景,霰的皪於彤庭,霙葳蕤於丹屏,韜罘罳之飛棟,沒屠蘇之高影,始飄舞於圓池,終停華於方井。

30 冬:
《晉傅玄大寒賦》曰:五行倏而竟騖兮,四節紛而電逝,諒暑往寒來,十二月而成歲,日月會於析木兮,重陰凄而增肅,彩虹藏於虛廓兮,鱗介潛而長伏,若乃天地凜冽,庶極氣否,嚴霜夜結,悲風晝起,飛雪山積,蕭條萬里,百川明而不流兮,冰凍合於四海,扶木憔悴於湯谷,若華零落於濛汜。

URN: ctp:n5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