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七月十五

《七月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七月十五:
《荊楚歲時記》曰:七月十五日,僧尼道俗,悉營盆供諸寺院。

2 七月十五:
《盂蘭盆經云》:有七葉功德,並幡花歌鼓果食送之,蓋由此。
又曰:目連比丘,見其亡母生餓鬼中,即以鉢盛飯,往餉其母,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馳還白佛,佛言,汝母罪重,非汝一人力所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至七月十五日,當為七代父母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百味五果,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佛敕眾僧,皆為施主呪願,七代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是時,目連母得脫一劫餓鬼之苦,目連白佛,未來世佛弟子行孝順者,亦應奉盂蘭盆為爾可否,佛言大善,故後代人因此廣為華飾,乃至刻木割竹,飴䗶剪綵,模花果之形,極工妙之巧。

3 七月十五:
《道經》曰:七月十五,中元之日,地官校勾,搜選人間,分別善惡,諸天聖眾,普詣宮中,簡定劫數,人鬼傳錄,餓鬼囚徒,一時皆集,以其日作玄都大獻於玉京山,採諸花果,珍奇異物,幢幡寶蓋,清膳飲食,獻諸聖眾,道士於其日夜講誦是經,十方大聖,齊詠靈篇,囚徒餓鬼俱飽滿,免於眾苦,得還人中。

4 七月十五:
【賦】《楊炯盂蘭盆賦》曰:渾元告秋,羲和奏曉,太陰望兮圓魄皎,閶闔開兮涼風嫋,四海澄兮百川皛,陰陽肅兮天地窅,掃離宮,清重閣,設皇邸,張翠幕,鸞飛鳳翔,晱陽倏爍,雲舒霞布,翕赫冥霍,陳法供,飾盂蘭,壯神功之妙物,何造化之多端,青蓮吐而非夏,赬果搖而不寒,銅鐵鉛錫,璆琳琅玕,映以甘泉之玉樹,冠以承露之金盤,憲章三極,儀形萬類,上廖廓兮法天,下安貞兮象地,殫怪力,窮神異,少君王子,掣曳兮若束,玉女瑤姬,翩僊兮不至,鳴鷫鸘與鸑鷟,舞鶤雞與翡翠,毒龍怒兮赫然,狂象奔兮沉醉,怖魍魎,潛魑魅,离婁明目,不足見其精微,匠石洗心,不足徵其奧祕,夫其遠也。天台●起,繞之以赤霞,夫其近也。削成孤峙,覆之以蓮花,晃兮瑤臺之帝室,赩兮金闕之仙家,其高也上諸天於大梵,其廣也遍諸法於恆沙,上可以薦元府於七廟,下可以納群動於三車。

URN: ctp:n5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