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社》

電子圖書館
1 社:
《風俗通》曰:謹按禮傳,共工之子曰脩,好遠遊,舟車所至,足跡所達,靡不窮覽,故祀以為社神。

2 社:
《毛詩》曰:韓侯出祖,出宿于屠,顯甫餞之,清酒百壺,其肴惟何,炰鱉鮮魚,其蔌惟何,惟筍及蒲,其贈惟何,乘馬路車。

3 社:
《左傳昭上》曰:楚靈王成章華之臺,願與諸侯樂之,蒍啟疆來召公,公將往,夢襄公社,梓慎曰:君不果行,襄公之適楚也。夢周公社而行,今襄公實社,君不行。子服惠伯曰:行,先君未嘗適楚,故周公祖道之,襄公適楚矣。而社以道,君不行何之,三月,公如楚。

4 社:
《魏志》曰:王脩年七歲,喪母,母以社日亡,來歲鄰里社,脩感念母悲哀,其鄰里聞之,為之罷社。

5 社:
《武陵先賢傳》:潘京為州辟,進謁,值社會,因得見,次及,探得不孝。刺史問曰:辟士為不孝耶。京舉板答曰:今為忠臣,不得復為孝子,其機辯如此。

6 社:
《魏臺訪議》曰:帝問何用未社丑臘。王肅對曰:魏,土也。土畏木,丑之明日便寅,寅,木也。故以丑臘,土成於未,故於歲始未社也。

7 社:
【詩】《晉潘尼皇太子社詩》曰:太簇協青陽,履端發歲首,孟月涉初旬,吉日惟上酉,我后邇天休,設社祈遐耇。

8 社:
【序】《晉嵇含社賦序》曰:社之在於世尚矣。自天子至於庶人,莫不咸用,有漢卜日丙午,魏氏釋用丁未,至於大晉,則社孟月之酉日,各因其行運,三代固有不同,雖共奉社,而莫議社之所由興也。說文云,祈請道神為之社,有事於道者,吉凶偕名。

9 社:
【祭文】《後漢蔡邕祝社文》曰:元正令午,時惟嘉良,乾坤交泰,太蔟運陽,乃祀社靈,以祈福祥。

10 社:
《晉應碩祝社文》曰:元首肇建,吉酉辰良,五政敷惠,四教初揚,萬類資新,英穎擢章,谷風滌穢,日和時光,命于嘉賓,宴茲社箱,敬響社君,休祚是將,嘉肴綺錯,白茅薦恭,有肉如墀,有酒如江,社君既眷,祇肅威容。

URN: ctp:n54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