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寒》

Library Resources
1 寒:
《左传》曰:楚庄王围萧。申公巫臣曰:师人多寒,王巡三军,抚而勉之,三军之士,皆如挟纩。

2 寒:
《穆天子传》曰:庚寅北风雪,天子寒,日中大寒,有冻人,天子作黄竹诗。事具雪部。

3 寒:
《晏子》曰:景公起大台,岁寒,役之冻馁者乡有焉。公延晏子坐,饮酒乐。晏子歌曰:庶民之冻,我若之何,奉上靡弊,我若之何,歌终,喟然流涕。公止之曰:子殆为大台之役夫,寡人将罢。

4 寒:
《尸子》曰:雨雪。楚庄王披裘当户曰:我犹寒,彼百姓宾客甚矣。乃使巡国中,求百姓宾客之无居宿绝粮者赈之,国人大悦。

5 寒:
《战国策》曰:田单为齐相,过淄水,有老人,涉淄而寒,不能,坐沙中,乃解裘衣之。襄王曰:单之厚施,欲取我国乎。有贯珠者闻之。曰:不如因以为己善。乃下令曰:寡人忧民之寒,而单解裘衣人,称寡人之意。于是闾里相与语曰:田单之爱人,乃王之教也。

6 寒:
《吕氏春秋》曰:卫灵公天寒凿池。苑春曰:天寒,恐伤民。公曰:寒哉。春曰:君衣狐裘,坐熊席,四陬有火,是以不寒,民衣弊不补,履决不苴,君则不寒,民则寒矣。公曰善,命罢役。
又曰:戎夷违齐如鲁,天大寒,而后与门弟子宿于郭外,寒逾甚。谓弟子曰:子与我衣,我活,我与子衣,子活,我国士也。为天下惜死,子不肖人,恶能与国士衣哉。戎夷笑曰:道不济夫,解衣与弟子,夜坐而死。

7 寒:
《汉书》曰:上闻韩王信降匈奴,上自将击之,连战乘胜逐北,至楼烦,会天寒,卒士堕指者十二三。锺离意别传曰:严遵昔与光武俱为诸生,暮夜宿息,二人寒,不得实卧。更相谓曰:后日豪贵,忆此勿相忘,别后数年,光武有天下,徵遵不至。

8 寒:
《东观汉记》曰:王朗起兵,上自蓟东南驰,夜至芜蒌亭,时天寒烈,众皆饥疲,冯异上豆粥,明旦。上谓诸将曰:昨日得公孙豆粥,饥寒俱解。

9 寒:
《葛仙公别传》曰:公与客谈语,时天大寒。仙公谓客曰:居贫,不能人人得炉火,请作一大火,共致暖者,仙公因吐气,火赫然从口中出,须臾大满屋,客皆热脱衣矣。

10 寒:
【赋】《梁裴子野寒夜赋》曰:何四序之平分,处修冬而多虑,眷摇落兮遒尽,悲荏苒其云除,日晼晚而易潜,夜悠长而难曙,既而庭流皓月,阶被凝霜,风吹衣而懔懔,气空积而苍苍,袭重裘兮弗燠,炽朱火兮无光,门萧条兮昼閴,巷寂寞兮无人,疏三迳以负汲,结二耦而为宾。晋夏侯湛寒苦谣曰:惟玄冬之初夜,天惨懔以降寒,霜皑皑以被庭,冰溏瀩于井干,草槭槭以疏叶,木萧萧以零残,松陨叶于翠条,竹摧柯于绿竿。

11 寒:
【表】《陈王曹植表》曰:臣闻寒者不贪尺玉而思短褐,饥者不愿千金而美一餐,夫千金尺玉至贵,而不若一餐短褐者,物有所急也。

URN: ctp:n54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