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律》

电子图书馆
1 律:
《尔雅》曰:律谓之分。

2 律:
《尚书》曰:予欲闻六律五声八音,在治忽,以出内五言,汝听。
又曰: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

3 律:
《周官》曰:太师,掌六律六吕,文以五声,播以八音,教六诗,以六德为之本,以六律为之音。

4 律:
《礼记》曰:正月律中太蔟,二月律中夹锺,三月律中沽洗,四月律中仲吕,五月律中蕤宾,六月律中林锺,七月律中夷则,八月律中南吕,九月律中无射,十月律中应锺,十一月律中黄锺,十二月律中大吕。

5 律:
《周礼注》曰:律吕相生者,三分益一,下生者三分减一,黄锺律长九寸,下生林锺,六月律也。

6 律:
《左氏传》曰:六律七音,八风九歌,以相成也。清浊小大,短长疾徐,哀乐迟速,高下出入,周流以相济也。君子听之,以平其心。

7 律:
《孟子》曰: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

8 律:
《吕氏春秋》曰:昔黄帝命伶伦作为律,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阮隃之阴,取竹之溪谷以生空窍厚均者,断两节间长三寸九分而吹之,以为十二筒,听凤鸣以别十二律,其雄鸣为六,雌鸣亦六,故曰黄锺之宫,律之本也。

9 律:
《淮南子》曰:夔合六律,调五音,通八风。

10 律:
《汉书》曰:至治之世,天地之气,合以生风,天地之风气,定十二律。
又曰:汉家言律历者,本张苍,苍好书,无所不观,无所不通,而尤究律历。
又曰:京房本姓李,推律,自定为京氏。

11 律:
《刘向别录》曰:邹子在燕,燕有谷,地美而寒,不生五谷,邹子居之,吹律而温气至,今名黍谷。事具地部谷篇。

12 律:
《论衡》曰:孔子吹律,自知殷苗裔。

13 律:
杨泉《物理论》曰:听清浊五声之和,然后制为锺律,取弘农宜阳县金门山竹为管。

14 律:
《晋诸公赞》曰:世祖时,以荀勖所造律,得周时玉律,以校正同。荀勖奏曰:中所出御府铜管律二十五具,其三具与杜夔左延年法同。

15 律:
【表】《周王褒上新定锺表》曰:万物生象,始乎算数,天道运行,基乎步术,量有轻重,平以权衡,音有清浊,协乎律吕,是以周发听声,候春冬之生杀,师旷吹律,知晋楚之衰亡,数始黄锺,管终仲吕,还宫变徵,参天两地,三分损益,累黍相乘,四时发敛,忽微斯测,皇帝治历明时,推元受命,八音七始之奏,五声六律之和,斟酌繁简,分析节度,推之以升斛,正之以权衡,稽之以古今,核之以经传。

16 律:
《周庾信为晋阳公上玉律表》曰:臣闻三才既立,君臣之道已陈,六位时成,礼乐之功斯正,故以协和日月,测度阴阳,悦豫兆民,仪形万国者也。伏见敕旨,刊正音律,平章历象,奏黄锺而歌大吕,变孤竹而舞云门,莫不器取疏通,声从安乐,四分既明,三微是定,是以闻锺于洛浦,即辨声乖,听铎于邯郸,先知响韵,二分二至,行于司历之官,九变九成,被于和乐之职,足以动天地,感鬼神,化被风俗,平分寒暑,岂直吟啸溪谷,回翔鸾凤而已哉。是知零陵庙前徒寻舜管,始平城下空论周天,臣闻上制其礼,下习其仪,君定其法,臣行其事,谨造玉律一具,并玉秤尺斗合等,始得成功,至于分粟累黍,量兹数龠,实以仰禀圣规,参详神思,所冀节移阴管,无劳河内之灰,气动阳锺,不待金门之竹,而琬琰事轻,般倕虑浅,不足展采成均,增辉度量。

URN: ctp:n5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