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關》

電子圖書館
1 關:
《周官》曰:司關掌國貨之節,以聯門市,凡貨不出於關,舉其貨,罰其人,國凶札則無關門之征。

2 關:
《禮記》曰:仲夏之月,關市無索。
又曰:古者關譏而不征。

3 關:
蔡邕《月令章句》曰:關在境,所以察出禦入。

4 關:
《左傳》曰:臧文仲不仁者三,廢六關。

5 關:
《孟子》曰:古之為關也。將以御暴也。今之為關也。將以為暴也。

6 關:
《燕丹子》曰:燕丹去秦,夜到關,關門未開,丹為雞鳴,眾雞皆鳴,遂得逃歸。

7 關:
《史記》曰:秦昭王囚孟嘗君,孟嘗君變姓名,夜半至函谷關,關法,雞鳴出客,孟嘗君恐追至,客居下坐者,能為雞鳴,於是群雞皆鳴,遂出關。

8 關:
《戰國策》曰:中山與燕趙為王,齊閉關不通中山之使。其言曰:我萬乘之國也。中山千乘國也。何侔名於我乎。

9 關:
《楚漢春秋》曰:沛公西入武關,居於灞上,遣將軍閉函谷關,無內項王,項王大將亞父至關,不得入。怒曰:沛公欲反耶,即令家發薪一束,欲燒關門,關門乃開。

10 關:
《列仙傳》曰:關令尹喜,周大夫也。善內學,老子西遊,先見其氣,知真人當過,物色而遮之,果得老子,與俱之流沙。事具仙部。

11 關:
《漢書》曰:秦王子嬰,誅滅趙高,遣將將兵距嶢關,沛公欲擊之。張良曰:秦尚強,未可輕,願先遣人益張旗幟於山上,為疑兵,使酈食其陸賈往說秦將,啗以利,秦將果欲連和,因而攻之。
又曰:景帝四年春,復置諸關,用傳出入。
又曰:武帝三年冬,徙函谷於新安。
又曰:終軍初從濟南嘗詣博士,入關,關吏與軍繻,軍問以此何為。吏曰:為復傳還,當以合符。軍曰:大丈夫西遊,終不復傳還,棄繻去,後軍為謁者,使行郡國,建節東出關,關吏識之。曰:此使者乃前棄繻生也。

12 關:
《東觀漢記》曰:隗囂將王元謂囂曰: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此萬世一時也。
又曰:郭丹初之長安,從宛人陳洮買入關符,以入函谷關,既入,封符乞人。曰:不乘使者車不出關,丹自從入關後,不歸家十二年,後奉使乃出關,竟如本心。
又曰:李恂餉遺無所受,處新安關下,拾橡實為食。

13 關:
《吳越春秋》曰:伍子胥與太子建子勝俱奔吳,夜行晝伏,出到昭關,關吏欲執之。胥因詐曰:上之所以索我者,以我有美珠也。今我已亡之矣。我將告子欲取之,關吏因舍焉。

14 關:
《吳書》:陸凱奏曰:臣愚以西陵國之關首,宜重其備,備重則敵不敢輕,輕備則為敵所侮。

15 關:
《何禎集》曰:以正始六年,為弘農太守。表省崤關曰:易稱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孟軻云,古者關譏而不征,關險之設,所由尚矣。

16 關:
《段國沙州記》曰:龍涸北四十里,有白馬關,關甚嶮峻,使十人固險,雖萬夫亦不能前。

17 關:
【詩】《陳周弘正入武關詩》曰:武關設地險,遊客好邅迴,將軍天上落,童子棄繻來,揮汗成雲雨,車馬漾塵埃,雞鳴不可信,未曉莫先開。

18 關:
【賦】《後漢李尤函谷關賦》曰:爾迺周覽以汎觀,歷眾關以遊目,惟迂闊之顯麗,羌莫盛乎函谷,施雕礱以作好,建峻敞之堅重,殊中外以隔別,翼巍巍之高崇,命尉臣以執鑰,統群類之所從,嚴固守之猛厲,操戈鉞而普聰,蕃鎮造而惕息,侯伯過而震惶,惟函谷之初設險,前有姬之苗流,睢背魏而西逝,託衾衣以免搜,大漢承獘以建德,革厥舊而運脩,准令宜以就制,因茲勢,以立基,蓋可以詐非司邪,栝執喉咽,季末荒戍,墮闕有年,天閔群黎,命我聖君,稽符皇乾,孔適河文,中興再受,二祖同勳,永平承緒,欽明奉循,上羅三關,下列九門。

19 關:
【銘】《後漢李尤函谷關銘》曰:函谷險要,襟帶喉咽,尹從李老,留作二篇,孟嘗離秦,奔騖東征,夜造稽疑,譎以雞鳴,范睢將入,自盛以囊,元鼎革移,錯之新安,舍彼西阻,東即高原,長墉重閣,閑固不踰,簡易易從,與乾合符。

URN: ctp:n54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