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冀州》

電子圖書館
1 冀州:
《爾雅》曰:兩河間曰冀州。

2 冀州:
《周官》曰:河內曰冀州,其山鎮曰霍山,其澤藪曰楊紆,其川漳,其浸汾潞,其利松柏。

3 冀州:
《春秋元命苞》曰:昴畢閒為天街,散為冀州,分為趙國,立為常山。

4 冀州:
《淮南子》曰: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於是女媧殺黑龍,以祭冀州。事具帝王部。

5 冀州:
《釋名》曰:冀州,取地以為名也。其地有險有易,帝王所都,亂則冀治,弱則冀強,荒則冀豐也。

6 冀州:
【賦】《漢班彪冀州賦》曰:夫何事於冀州,聊託公以遊居,歷九州而觀風,亦哲人之所娛,望常山之峨峨,登北岳而高遊,建封壇於岱宗,瘞玄玉於此丘,遍五岳與四瀆,觀滄海以周流。

7 冀州:
【箴】《漢楊雄冀州箴》曰:洋洋冀州,鴻原大陸,嶽陽是都,島夷皮服,潺湲河流,表以碣石,三后攸降,列為侯伯,隆周之末,趙魏是宅,冀土麋沸,炫沄如湯,更盛更衰,載從載橫,漢興定制,改列藩王,故治不忘亂,安不忘危,牧臣司冀,敢告在階。

URN: ctp:n54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