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冀州》

电子图书馆
1 冀州:
《尔雅》曰:两河间曰冀州。

2 冀州:
《周官》曰:河内曰冀州,其山镇曰霍山,其泽薮曰杨纡,其川漳,其浸汾潞,其利松柏。

3 冀州:
《春秋元命苞》曰:昴毕闲为天街,散为冀州,分为赵国,立为常山。

4 冀州:
《淮南子》曰: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于是女娲杀黑龙,以祭冀州。事具帝王部。

5 冀州:
《释名》曰:冀州,取地以为名也。其地有险有易,帝王所都,乱则冀治,弱则冀强,荒则冀丰也。

6 冀州:
【赋】《汉班彪冀州赋》曰:夫何事于冀州,聊托公以游居,历九州而观风,亦哲人之所娱,望常山之峨峨,登北岳而高游,建封坛于岱宗,瘗玄玉于此丘,遍五岳与四渎,观沧海以周流。

7 冀州:
【箴】《汉杨雄冀州箴》曰:洋洋冀州,鸿原大陆,岳阳是都,岛夷皮服,潺湲河流,表以碣石,三后攸降,列为侯伯,隆周之末,赵魏是宅,冀土麋沸,炫沄如汤,更盛更衰,载从载横,汉兴定制,改列藩王,故治不忘乱,安不忘危,牧臣司冀,敢告在阶。

URN: ctp:n54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