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郡部》

電子圖書館
1 郡部:
《風俗通》曰:周制,天子方千里,分為縣,縣有四郡。故左氏傳曰:上大夫受縣,下大夫受郡,至秦始皇,初置三十六郡,以監縣。

2 郡部:
應劭《漢官》曰:秦用李斯議,分天下為三十六郡,凡郡,或以列國,陳魯齊吳是也。或以舊名,長沙丹陽是也。或以山陵,太山山陽是也。或以川源,西河河東也。或以所出,金城城下有金,酒泉泉味如酒,豫章樟樹生庭中,鴈門鴈之所育是也。

3 郡部:
《苗恭十四州記》曰:秦兼天下,始皇二十六年,廢五等之爵,立郡縣之官,以公國為大郡,侯伯為小郡,大郡曰守,小郡曰尉,郡之言君也。今之郡字,君在其左,邑在其右,君為元首,邑以載民,故取名於君,而謂之郡也。

4 郡部:
【箴】《後漢劉騊駼郡太守箴》曰:有嬴駈除,焚典紀舊,蕩滅蕃畿,罷侯置守,秦發閭左,陳涉奮威,楚築乾谿,靈王不歸,征遐由近,可不肅祗,守臣司境,敢告執機。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URN: ctp:n54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