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郡部》

电子图书馆
1 郡部:
《风俗通》曰:周制,天子方千里,分为县,县有四郡。故左氏传曰:上大夫受县,下大夫受郡,至秦始皇,初置三十六郡,以监县。

2 郡部:
应劭《汉官》曰:秦用李斯议,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凡郡,或以列国,陈鲁齐吴是也。或以旧名,长沙丹阳是也。或以山陵,太山山阳是也。或以川源,西河河东也。或以所出,金城城下有金,酒泉泉味如酒,豫章樟树生庭中,雁门雁之所育是也。

3 郡部:
《苗恭十四州记》曰:秦兼天下,始皇二十六年,废五等之爵,立郡县之官,以公国为大郡,侯伯为小郡,大郡曰守,小郡曰尉,郡之言君也。今之郡字,君在其左,邑在其右,君为元首,邑以载民,故取名于君,而谓之郡也。

4 郡部:
【箴】《后汉刘騊駼郡太守箴》曰:有嬴駈除,焚典纪旧,荡灭蕃畿,罢侯置守,秦发闾左,陈涉奋威,楚筑乾溪,灵王不归,征遐由近,可不肃祗,守臣司境,敢告执机。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URN: ctp:n54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