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崑崙山》

電子圖書館
1 崑崙山:
《河圖》曰:崑崙之墟,五城十二樓,河水出焉。

2 崑崙山:
《龍魚河圖》曰:崑崙山,天中柱也。

3 崑崙山:
《大荒西經》曰:赤水之後,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崑崙之丘,有神,人面虎身,有尾。

4 崑崙山:
《爾雅》曰:西北之美者,有崑崙之墟,璆琳琅玕焉。

5 崑崙山:
《穆天子傳》曰:天子遂宿于崑崙之阿,赤水之陽,吉日辛酉,天子升于崑崙之丘,以觀黃帝之宮。紀年曰:周穆王十七年,西征至崑崙丘,見西王母,王母止之。

6 崑崙山:
《神異經》曰:崑崙有銅柱焉。其高入天,所謂天柱也。圍三千里,圓周如削,銅柱下有迴屋焉。辟方百丈。事具仙部。

7 崑崙山:
《史記》曰:禹本紀,言河出崑崙,崑崙甚高,三千五百餘里,日月所相避隱為光明也。其上醴泉華池,自張騫使大夏之後,窮河源,惡睹本紀所謂崑崙者乎。

8 崑崙山:
《水經》曰:崑崙墟在西北,去嵩高五萬里,地之中也。其高萬一千里,河水出其東北陬。

9 崑崙山:
《博物志》曰:崑崙從廣萬一千里,神物之所生,聖人神仙之所集,五色雲氣,五色之流水,其泉東南流入中國,名為河也。

10 崑崙山:
《葛仙公傳》曰:崑崙,一曰玄圃,一曰積石瑤房,一曰閬風臺,一曰華蓋,一曰天柱,皆仙人所居也。

11 崑崙山:
《搜神記》曰:崑崙之山,地首也。是惟帝之下都,故其外絕以弱水之深,又環以炎火之山,山上有鳥獸草木,皆生育滋茂於炎火之中,故有火澣布,非此山之皮枲,則其鳥獸之毛也。

12 崑崙山:
【贊】《晉郭璞崑崙丘贊》曰:崑崙月精,水之靈府,惟帝下都,西羌之宇,嵥然中峙,號曰天柱。

URN: ctp:n54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