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昆仑山》

电子图书馆
1 昆仑山:
《河图》曰:昆仑之墟,五城十二楼,河水出焉。

2 昆仑山:
《龙鱼河图》曰:昆仑山,天中柱也。

3 昆仑山:
《大荒西经》曰: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曰昆仑之丘,有神,人面虎身,有尾。

4 昆仑山:
《尔雅》曰:西北之美者,有昆仑之墟,璆琳琅玕焉。

5 昆仑山:
《穆天子传》曰:天子遂宿于昆仑之阿,赤水之阳,吉日辛酉,天子升于昆仑之丘,以观黄帝之宫。纪年曰:周穆王十七年,西征至昆仑丘,见西王母,王母止之。

6 昆仑山:
《神异经》曰:昆仑有铜柱焉。其高入天,所谓天柱也。围三千里,圆周如削,铜柱下有回屋焉。辟方百丈。事具仙部。

7 昆仑山:
《史记》曰:禹本纪,言河出昆仑,昆仑甚高,三千五百馀里,日月所相避隐为光明也。其上醴泉华池,自张骞使大夏之后,穷河源,恶睹本纪所谓昆仑者乎。

8 昆仑山:
《水经》曰:昆仑墟在西北,去嵩高五万里,地之中也。其高万一千里,河水出其东北陬。

9 昆仑山:
《博物志》曰:昆仑从广万一千里,神物之所生,圣人神仙之所集,五色云气,五色之流水,其泉东南流入中国,名为河也。

10 昆仑山:
《葛仙公传》曰:昆仑,一曰玄圃,一曰积石瑶房,一曰阆风台,一曰华盖,一曰天柱,皆仙人所居也。

11 昆仑山:
《搜神记》曰:昆仑之山,地首也。是惟帝之下都,故其外绝以弱水之深,又环以炎火之山,山上有鸟兽草木,皆生育滋茂于炎火之中,故有火浣布,非此山之皮枲,则其鸟兽之毛也。

12 昆仑山:
【赞】《晋郭璞昆仑丘赞》曰:昆仑月精,水之灵府,惟帝下都,西羌之宇,嵥然中峙,号曰天柱。

URN: ctp:n54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