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华山》

电子图书馆
1 华山:
《尔雅》曰:华山为西岳。

2 华山:
《西山经》曰: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

3 华山:
《晏子》曰:君子若华山然,松柏既多矣。望之尽日不知厌。

4 华山:
《列仙传》曰:修羊公者,魏人,止华阴山石室中,中有石榻,常卧其上,石尽陷穿。
又曰:呼子先者,汉中关下卜师,寿百馀岁,临去,呼酒家妪,令急装,便有仙人,持二茅狗来至,子先持一与酒妪,因各骑之,乃龙也。上华阴山,常于山大呼,言子先酒母在此。

5 华山:
《华山记》曰:华山高岩四合,重岭秀起,上有石池,北有石鼓,父老相传云,尝有闻其鸣者。

6 华山:
《述征记》曰:华山对河东首阳山,黄河流于二山之闲,云本一山,巨灵所开,今睹手迹于华岳,而脚迹在首阳山下。

7 华山:
【赞】《晋郭璞华山赞》曰:华岳灵峻,削成四方,爰有神女,是挹玉浆,其谁游之,龙驾云裳。

8 华山:
【铭】《晋傅玄华岳铭序》曰:易称法象莫大乎天地,天以高明崇显,而岳配焉。地以广厚为基,而岳体焉。若夫太华之为镇也。五岳列位而存其首,三条分方而处其中,故能参两仪以比德,协和气之絪縕,故云行与雨施,兴雷风以动物,是以古先历代圣帝明王,莫不燔柴加牲,尊而祀焉。于虞书,则西巡狩至于西岳,而亲祭焉。于礼,则大司马掌其分域,而大宗伯典其礼祀也。

9 华山:
【碑】《后汉张昶西岳华山堂阙碑序》曰:易曰:天地定位,山泽通气,然山莫尊于岳,泽莫盛于渎,岳有五而华处其一,渎有四而河在其数,其灵也至矣。人主废兴,必有其应,故岱山石立,中宗继统,太华授璧,秦胡绝绪,白鱼入舟,姬武建业,宝圭出水,子朝丧位,布五方则处其西,列三条则居其中,世宗又经集灵之宫于其下,想松乔之俦,是游是憩,郡国方士,自远而至者,充岩塞崖,乡邑巫觋,宗祝乎其中者,亦盈谷溢磎,咸有浮飘之志,愉悦之色,必云霄之路可升而越,果繁昌之福可降而致也。故殖财之宝,黄玉自出,令德之珍,卿相是毓,匪惟嵩高,降生申甫,斯亦有焉。

URN: ctp:n54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