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石鼓山》

电子图书馆
1 石鼓山:
《临海记》曰:郡西白鹤山,有石鼓石捶,世云石鼓鸣则土地寇乱,隆安初,此鼓屡鸣,果有孙恩之贼。

2 石鼓山:
《旧说》:邺西北有石鼓,悬著山旁,鸣则有军兵动,零陵永正乡,有鸣石二所,其一状如鼓,俗名石鼓,泉陵县有石鼓,旧闻数十里,今无声。

3 石鼓山:
王韶之《南康记》曰:宁都溪之西,有一山,状如鼓,相传谓之石鼓,去县三里,壁立百馀丈,赫然似朝霞初晖,异于凡石。

4 石鼓山:
盛弘之《荆州记》曰:建平郡南陵县有石鼓,南有五龙山,山峰嶕嶢,淩云济竦,状若龙形,故因为名。

5 石鼓山:
【诗】《晋庾阐观石鼓诗》曰:命驾观奇逸,径鹜造灵山,朝济清溪岸,夕憩五龙泉,鸣石含潜响,雷骇震九天,妙化非不有,莫知神自然,翔霄拂翠岭,缘涧漱岩闲,手藻春泉洁,目玩阳葩鲜。

URN: ctp:n54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