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会稽诸山

《会稽诸山》

电子图书馆
1 会稽诸山:
《吴越春秋》曰:范蠡作城讫,怪山自至,怪山者,琅耶东武海中山也。一夕自来,百姓怪之,故曰怪山。

2 会稽诸山:
《孔子家语》曰:禹会诸侯于涂山,防风氏后至,禹戮之,其骨专车。

3 会稽诸山:
《越绝书》曰:鸡山豕山者,勾践以畜鸡豕,将伐吴,以食死士。

4 会稽诸山:
《孔皋会稽记》:永兴县东北九十里,有余山。传曰:是涂山,案越书,禹娶于涂山,涂山去山阴五十里,捡其里数,似其处也。
又《县东南十八里》:有射的山,远望的的如射侯,谓之射的,射的之西,有石室,壁方二丈,谓之射堂,传云,羽客之所游憩,土人常以此占谷食贵贱,射的明则米贱,暗则贵。喭曰:射的白,㪷一百,射的玄,㪷一千。
又曰:县东北六十里,有土城山,勾践索美女以献吴王,得诸暨罗山卖薪女西施郑旦,先教习于土城山,山边有石,云是西施瀚沙石。
又曰:东有秦望山,昔秦始皇登此,使李斯勒石,其碑见在。

5 会稽诸山:
《孔灵符会稽山记》曰:会稽山南,有宛委山,其上有石,俗呼石匮,壁立干云,有悬度之险,升者累梯,然后至焉。昔禹治洪水,厥功未就,乃跻于此山,发石匮,得金简玉字,以知山河体势,于是疏导百川,各尽其宜。
又曰:射的山西南水中,有白鹤,常为仙人取箭,曾刮壤寻索,遂成此山也。

6 会稽诸山:
【诗】《晋王彪之登会稽刻石山诗》曰:隆山嵳峨,崇峦嶕嶢,傍觌沧洲,仰拂玄霄,文命远会,风淳道辽,秦皇遐巡,迈兹英豪,宅灵基阿,铭迹峻峤,青阳曜景,时和气淳,修岭增鲜,长松挺新,飞鸿振羽,腾龙跃鳞。

7 会稽诸山:
【赞】《晋郭璞会稽山赞》曰:禹徂会稽,爰朝群臣,不虔是讨,乃戮长人,玉匮表夏,玄石勒秦。

URN: ctp:n5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