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汉水》

电子图书馆
1 汉水:
《山海经》曰:嶓冢之山,汉水出焉。东南流,注于江。

2 汉水:
《尚书禹贡》曰:嶓冢道漾,东流为汉。

3 汉水:
《毛诗》曰:汉广,德广所及也。文王之化,被乎南国,美化行于江汉之域,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4 汉水:
《左氏传》曰:屈完谓齐桓公曰: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

5 汉水:
【诗】《梁简文帝玩汉水诗》曰:杂色昆仑水,泓澄龙首渠,岂若兹川丽,清流疾且徐,离离细碛净,蔼蔼树阴疏,石衣随溜卷,水芝扶浪舒,连翩写去楫,镜澈倒遥墟,聊持点缨上,于是察川鱼。

6 汉水:
【赋】《后汉蔡邕汉津赋》曰:夫何大川之浩浩,披厚土以载形,纳阳谷之所吐,兼汉沔之殊名,总畎浍之群液,演西土之阴精,过曼山以左回,游襄阳而南萦,于是游目骋观,南援三州,北集京都,上控陇坻,下接江湖,导财运货,懋迁有无,既乃风焱萧瑟,勃焉并兴,阳侯沛以奔骛,洪涛涌以沸腾,愿乘流以上下,穷沧浪乎三澨,观固宗之形兆,看洞庭之交会。

URN: ctp:n54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