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谿》

電子圖書館
1 谿:
《爾雅》曰:水注川曰谿,山瀆無所通曰谿。

2 谿:
《管子》曰:桓公北征孤竹,至卑耳之谿。事具武部。

3 谿:
《俗說》曰:郗僧施青溪中汎,到一曲之處,輒作詩一篇。謝益壽見詩笑曰:青谿之曲,復何窮盡。

4 谿:
《武昌記》曰:樊山東有小谿,夏時懷袖恆有寒氣,故謂之寒谿。

5 谿:
裴氏《廣州記》曰:管谿周圓丈餘,水極沸涌,如猛火煎油聲。荊州記曰:酈縣北五十里,有菊谿,源出縣西北五十里石澗山,東南流,會專水,兩岸多甘菊。

6 谿:
盛弘之《荊州記》曰:桂陽郡西南宿山,水出注大谿,號曰橫谿,水甚深,冬夏不乾,俗謂之貪泉,飲者輒冒於財賄。

7 谿:
【詩】《梁任昉泛長谿詩》曰:徇祿聚歸糧,依隱謝羇勒,絕物甘離群,長懷忽去國,長谿水東舍,震區窮水域,道遇垂綸叟,聊訪問津惑,弭楫申九言,無為累牽纆,長泛滄浪水,平明至曛黑。
又《落日汎舟東谿詩》曰:黝黝桑柘繁,芃芃麻麥盛,交柯谿易陰,反景澄餘映,吾生雖有待,樂天庶知命,不學梁甫吟,唯識滄浪詠,田荒我有役,秩滿余謝病。

8 谿:
【賦】《宋謝靈運長谿賦》曰:潭結綠而澄清,瀨揚白而戴華,飛急聲之瑟汩,散輕文之漣羅,始鏡底以如玉,終積岸而成沙。

URN: ctp:n54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