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浦》

电子图书馆
1 浦:
《说文》曰:浦,水滨也。

2 浦:
《风土记》曰:大水小口别通为浦。

3 浦:
《楚词》曰:出溆浦而邅回。
又曰:望美人兮南浦。

4 浦:
《述征记》曰:兴浦,旧魏步道,吴揭水灌之,今绝道为浦。

5 浦:
顾微《广州记》曰:溪浦口,有蒲母,养龙,裂断其尾,因呼龙掘,人时见之,则土境大丰而利涉也。

6 浦:
刘桢《京口记》曰:县城东南大路,过长堽五里,得屠儿浦者,昔诸屠儿居此小浦,因以为名也。

7 浦:
伏滔《北征记》曰:广陵西一里水名公路浦,袁术自九江东奔袁谭于下邳,由此浦渡,因名也。

8 浦:
【诗】《梁简文帝入溆浦诗》曰:泛水入回塘,空枝度日光,竹垂悬扫浪,凫疑远避樯。

9 浦:
《梁丘迟旦发渔浦潭诗》曰:鱼潭雾已开,赤亭风未扬,棹歌发中流,鸣鞞响沓嶂,村童忽相聚,野老时一望,诡怪石异象,危绝峰殊状,森森荒树齐,淅淅寒沙涨,藤垂岛异陟,崖倾屿难傍。

10 浦:
【表】《宋王弘广陵前浦开表》曰:伏闻广陵前浦,榛芜历久,近复开除,清源虚邃,含明内鉴,瑞以数致,象以类应,夫如是者,鸾响凤仪,可停属而须矣。

URN: ctp:n54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