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总载帝王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晉陸機辨亡論曰昔漢氏失御姦臣竊命禍基京畿毒遍宇內皇綱弛紊王室遂卑於是群雄蜂駭義兵四合吳武烈皇帝慷慨下國電發荊南權略紛紜忠勇伯世威稜則夷羿震盪兵交則醜虜授馘遂掃清宗祊蒸禋皇祖于時雲興之將帶州飆起之師跨邑雖兵以義合同盟戮力然皆包藏禍心阻兵怙亂或師無謀律喪威稔寇忠規武節未有如此其著者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总载帝王

Library Resources
27 总载帝王:
晋陆机辨亡论》曰:昔汉氏失御,奸臣窃命,祸基京畿,毒遍宇内,皇纲弛紊,王室遂卑,于是群雄蜂骇,义兵四合,吴武烈皇帝,慷慨下国,电发荆南,权略纷纭,忠勇伯世,威棱则夷羿震荡,兵交则丑虏授馘,遂扫清宗祊,蒸禋皇祖,于时云兴之将带州,飙起之师跨邑,虽兵以义合,同盟戮力,然皆包藏祸心,阻兵怙乱,或师无谋律,丧威稔寇,忠规武节,未有如此其著者也。武烈既没,长沙桓王,逸才命世,弱冠秀发,招扰遗老,与之述业,神兵东驱,奋寡犯众,攻无坚城之将,战无交锋之虏,诛叛柔服,而江外底定,饬法修师,则威德翕赫,将北伐诸华,诛锄干纪,旋皇舆于夷庚,反帝座于紫闼,挟天子以令诸侯,清天步而归旧物,戎车既次,群凶侧目,大业未就,中世而殒,用集我大皇帝,以奇踪袭于逸轨,睿心因乎令图,从政咨于故实,播宪稽乎遗风,而加之以笃固,申之以节俭,畴咨俊茂,好谋善断,束帛旅于丘园,旌命交乎涂巷,故豪彦寻声而响凑,志士希光而景鹜,异人辐凑,猛士如林,谋无遗諝,举不失策,故遂割据山川,跨制荆吴,而与天下争衡矣。故魏人请好,汉氏乞盟,遂跻天号,鼎峙而立,于是讲八代之礼,蒐三王之乐,告类上帝,拱揖群后,虎臣毅卒,循江而守,长棘劲铩,望飙而奋,庶尹尽规于上,四民展业于下,化协殊裔,风衍遐圻,乃俾一介行人,抚巡外域,巨象逸骏,扰于外闲,明珠玮宝,曜于内府,珍瑰重迹而至,奇玩应响而赴,輶轩骋于南荒,冲輣息于朔野,齐民免干戈之患,戎马无晨服之虞,而帝业固矣。爰及末叶,群公既丧,然后黔首有瓦解之志,皇家有土崩之衅,历命应化而微,王师蹑运而发,卒散于阵,民奔于邑,城池无蕃篱之固,山川无沟阜之势,军未浃辰,而社稷夷矣。虽忠臣发愤,烈士死节,将奚救哉。夫曹刘之将,非一世所选,向时人之师,无曩日之众,战守之道,抑有前符,险阻之利,俄然未改,而成败贸理,古今诡趣,何哉。彼此之化殊,授任之才异也。
又《辨亡论下》曰:昔三方之王,魏人据中夏,汉氏有岷益,吴制荆杨而掩交广,曹氏虽功济诸华,虐亦深矣。其民怨,刘翁因险饰智,功已薄矣。其俗陋,夫吴桓王基之以武,太祖成之以德,聪明睿达,懿度深远矣。其求贤如弗及,恤民如稚子,接士尽盛德之容,亲仁罄丹府之爱,拔吕蒙于戎行,擢潘浚于系虏,推诚信士,不恤人之我欺,量能授器,不患权之我逼,地方几万里,带甲将百万,其野沃,其民练,其器利,其财丰,东负沧海,西阻险塞,长江制其区宇,峻山带其封域,国家之利,未巨有弘于兹者矣。借使中才守之以道,善人御之有术,敦率遗典,勤民谨政,修定策,守常险,则可以长世永年,未有危亡之患。易曰:汤武革命顺乎天。玄曰:乱不极则治不形,言帝王之因天时也。古人有言曰:天时不如地利。易曰:王侯设险,以守其国,言为国之恃险也。又曰:地利不如人和,在德不在险,言守险之由人也。吴之兴也。参而由焉。孙卿所谓合其参者也。及其亡也。恃险而已,又孙卿所谓舍其参者也。夫四州之萌,非无众也。大江之南,非乏俊也。山川之险,易守也。劲利之器,易用也。先政之策,易循也。功不兴而祸遘,何哉。所以用之者失也。故先王达经国之长规,审存亡之至数,谦己以安百姓,敦惠以致人和,宽冲以诱俊人之谋,慈和以结士民之爱,是以其安也。则黎元与之同庆,及其危也。则兆庶与之同患,安与众同庆,则危不可得也。危与下共患,则其难不足恤也。夫然故能保其社稷,而固其土宇,麦秀无悲殷之思,黍离无愍周之感矣。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