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黄帝轩辕氏》

电子图书馆
1 黄帝轩辕... :
《易》曰: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乾坤也。

2 黄帝轩辕... :
《左传》曰:剡子曰:黄帝以云纪官,故为云师而云名。

3 黄帝轩辕... :
《河图挺佐辅》曰:黄帝修德立义,天下大治,乃召天老而问焉。余梦见两龙,挺白图,以授余于河之都。天老曰:河出龙图,雒出龟书,纪帝录,列圣人之姓号,兴谋治太平,然后凤皇处之,今凤凰以下三百六十日矣。天其受帝图乎。黄帝乃祓斋七日,至于翠妫之川,大鲈鱼折溜而至,乃与天老迎之,五色毕具,鱼泛白图,兰叶朱文,以授黄帝,名曰录图。

4 黄帝轩辕... :
《龙鱼河图》曰:黄帝时,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并兽身人语,铜头䥫额,食沙石子,造立兵杖,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诛杀无道,不仁慈,万民欲令黄帝行天下事,黄帝仁义,不能禁蚩尤,黄帝仰天而叹,天遣玄女下,授黄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帝因使之主兵,以制八方,蚩尤没后,天下复扰乱,黄帝遂画蚩尤形像,以威天下,天下咸谓蚩尤不死,八方万邦,皆为弭伏。

5 黄帝轩辕... :
《春秋内事》曰:轩辕氏以土德王天下,始有堂庑,高栋深宇,以避风雨。

6 黄帝轩辕... :
《列子》曰:黄帝喜天下之戴己也。养正命,娱耳目。乃喟然叹曰:养一己,治万物,其患如此,于是放万机,舍宫实,退而闲居大庭之馆,斋心服形,三月不亲政事,昼实而梦游于华胥,华胥氏国,不知距齐国几千里。齐,中国。盖非舟车足力之所及,神游而已,其国入水不溺,入火不热,乘空如履实,实虚若处床,黄帝既●,怡然自得,又二十八年,天下大治,几若华胥国矣。

7 黄帝轩辕... :
《淮南子》曰:黄帝治天下,而力牧太山稽辅之,使强不得掩弱,众不得暴寡,人民保命而不夭,岁时熟而不凶,百官正而无私,辅弼公而不阿,道不拾遗,市不预贾,城郭不闭,邑无盗贼,人相让以财,狗彘吐菽粟于道路,而无忿争之心,于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风雨时节,五谷登熟,虎豹不妄噬,鸷鸟不妄搏,凤皇翔于庭,麒麟游于郊,青龙进驾,飞煌伏皂。飞黄出西方,其状如狐,背上有角,乘之寿千岁,皂,历也。诸北儋耳之国,莫不献其贡职。皆北极之夷国。

8 黄帝轩辕... :
《史记封禅书》曰:黄帝得仙上天,群臣葬其衣冠。帝王世纪曰:黄帝有熊氏,少典之子,姬姓也。生寿丘,长于姬水,龙颜,有圣德,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号,治五气,设五量,及神农氏衰,黄帝修德抚民,诸侯咸去神农而归之,黄帝于是乃扰驯猛兽,与神农氏战于版泉之野,三战而克之,又徵诸侯,使力牧神皇直讨蚩尤氏,擒之于涿鹿之野,使应龙杀之于凶黎之丘,凡五十二战,而天下大服,有妃,生二十五子,黄帝在位百年而崩,年百一十岁矣。或传以为仙,或言寿三百岁,葬于上郡阳周之桥山。

9 黄帝轩辕... :
《抱朴子》曰:黄帝生而能言,役使百灵,可谓天授自然体之者,犹复不敢端坐而得道,故陟王屋而受丹经,到鼎湖而飞流珠,登崆峒而问广成,之具茨而事大隗,适东岱而奉中黄,入金谷而谘子心,论导养而质玄素二女,精推步则访山稽力牧,讲占候则询风后,著体诊则受雷岐,审攻战则纳五音之策,穷神奸则记泽之辞,相地理则书青乌之说,救伤残则缀金冶之术,故能毕记秘要,穷尽道真,遂勒升龙以高济,与天地乎●极。

10 黄帝轩辕... :
【颂】《晋牵秀黄帝颂》曰:邈矣黄轩,应天载灵,通幽远览,观象设形,诞敷厥训,彝伦攸经,德从风流,化与云征,皇猷允塞,地平天成,爰登方岳,封禅勒成,纷然凤举,龙腾大清,违兹九土,陟彼高冥,民斯攸慕,涕泗沾缨,遐而不坠,式颂德声。

11 黄帝轩辕... :
【赞】《魏陈王曹植黄帝赞》曰:少典之孙,神明圣哲,土德承火,赤帝是灭,服牛乘马,衣裳是制,氏云名官,功冠五列。
又《黄帝三鼎赞》曰:鼎质文精,古之神器,黄帝是铸,以像太一,能轻能重,知凶识吉,世衰则隐,世和则出。

12 黄帝轩辕... :
《晋曹毗黄帝赞》曰:轩辕应玄期,幼能总百神,体鍊五灵妙,气含云露津,掺石曾城岫,铸鼎荆山滨,豁焉天扉辟,飘然跨腾鳞,仪辔洒长风,褰裳蹑紫宸。

13 黄帝轩辕... :
《周庾信黄帝见广成画赞》曰:治身紫府,问政青丘,龙湖鼎没,丹灶珠流,疏云即雨,落木先秋,至道须极,长生可求。

URN: ctp:n54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