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顓頊高陽氏》

電子圖書館
1 顓頊高陽... :
《史記》曰:帝顓頊高陽者,靜深有謀,疏通知事,北至幽陵,南至交趾,西濟流沙,東至蟠木,動靜之物,大小之神,日月所照,莫不砥屬。

2 顓頊高陽... :
《帝王世紀》曰:帝顓頊,高陽氏,黃帝之孫,昌意之子,姬姓也。母曰景僕,蜀山氏女,為昌意正妃,謂之女樞,金天氏之末,女樞生顓頊於若水,首戴干戈,有聖德,父昌意雖黃帝之嫡,以德劣,降居若水,為諸侯,及顓頊,生十年而佐少昊,二十而登帝位,平九黎之亂,以水事紀官,南正重司天,以屬神,火正黎司地,以屬民,於是民神不雜,萬物有序,始都窮桑,徙商丘,命飛龍效八風之音,作樂五英,以祭上帝,世有材子八人,號八凱,顓頊在位七十八年,年九十一歲,歲在鶉火而崩,葬東郡頓丘廣陽里。

3 顓頊高陽... :
【贊】魏曹植《帝顓頊贊》曰:昌意之子,祖自軒轅,始誅九黎,水德統天,以國為號,風化神宣,威暢八極,靡不祗虔。

URN: ctp:n54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