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帝尧陶唐氏》

电子图书馆
1 帝尧陶唐... :
《尚书尧典》曰:若稽古帝尧,曰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恊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邕。

2 帝尧陶唐... :
《论语》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

3 帝尧陶唐... :
《春秋元命苞》曰:尧眉八采,是谓通明,历象日月琁玑玉衡。

4 帝尧陶唐... :
《尚书中候》曰:帝尧即政,荣光出河,休气四塞,龙马衔甲,赤文绿色。龙形像马,甲所以藏图也。其文赤而绿。甲似龟背,五色,有列星之分,斗政之度,帝王录纪,兴亡之数。

5 帝尧陶唐... :
《大戴礼》曰:宰我曰:请问帝尧。孔子曰: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豫。

6 帝尧陶唐... :
《淮南子》曰:人之所以乐为天子者,以其穷耳目之欲,而适躬体之便也。今高台曾榭,人之所丽也。而尧采●不斫,斥题不枅,以增之以大任,重之忧,故举天下而传之舜,若释负然。

7 帝尧陶唐... :
《帝王世纪》曰:帝尧陶唐氏,祁姓也。母庆都,孕十四月而生尧于丹陵,名曰放勋,鸟庭河胜,或从母姓伊氏,年十五而佐帝挚,受封于唐,为诸侯,身长十尺,尝梦天而上之,故二十而登帝位,都平阳,置敢谏之鼓,命羲和四子,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分掌四时方岳之职,故名曰四岳也。诸侯有苗氏,处南蛮而不服,尧征而克之于丹水之浦,乃以尹寿许由为师,夔放山川溪谷之音,作乐大章,天下大和,百姓无事,有五十老人,击壤于道。观者叹曰:大哉。帝之德也。老人曰: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何力于我哉。于是景星曜于天,甘露降于地,朱草生于郊,凤皇止于庭,嘉禾孳于亩,澧泉涌于山,焦侥民来贡没羽,厨中自生肉脯,其薄如翣形,摇鼓自生风,使食物寒而不臰,名曰翣脯,又有草夹阶而生,随月生死,王者以是占日月之数,惟盛德之君,应和而生,故尧有之,名曰蓂荚,始封稷契咎繇,褒进伯禹,纳舜于大麓,后年二月,又率群臣,刻璧为书,东沉洛水,言天命当传舜之意,今中候运衡之篇是也。凡尧即位九十八年,年百一十八岁乃殂,百姓如丧考妣,三载,四海遏密八音,葬于济阴之成阳西北,是为谷林,尧取富宜氏女,曰女皇,生丹朱,又有庶子九人,皆不肖,故以天下命舜。曰:咨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其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及尧三年丧毕,舜践天子位。

8 帝尧陶唐... :
《符子》曰:尧曰:余坐华殿之上,森然而松生于栋,余立棂扉之内,霏焉而云生于牖,虽面双阙,无异乎崔巍之冠蓬莱,虽背墉椁,无异乎回峦之萦昆仑,余安知其所以安。

9 帝尧陶唐... :
【赞】《魏陈王曹植帝尧画赞》曰:火德统位,父则高辛,克平共工,万国同尘,调适阴阳,其惠如春,巍巍成功,配天则神。

URN: ctp:n54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