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帝禹夏后氏》

電子圖書館
1 帝禹夏后... :
《尚書大禹謨》曰:受命于神宗,率百官,若帝之初。從舜初授帝政事奉行之。

2 帝禹夏后... :
《論語》曰:子曰:禹吾無閒然矣。孔子推禹功德之大,言不能復間廁其間。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

3 帝禹夏后... :
《禮含文嘉》曰:禹卑宮室,垂意於溝洫,百穀用成,神龍至,靈龜服,玉女敬養天賜。

4 帝禹夏后... :
《春秋元命苞》曰:禹之時,民大樂,其駢三聖相繼,故夏者大也。

5 帝禹夏后... :
《左傳》曰:禹會諸侯於塗山,執玉帛者萬國。

6 帝禹夏后... :
《尚書中候》曰:伯禹曰:臣觀河伯,面長人首魚身。出水曰:吾河精也。授臣河圖。

7 帝禹夏后... :
《尚書琁璣鈐》曰:禹開龍門,導積石,玄圭出,刻曰延喜玉,受德天賜佩。禹功既成,天出玄圭以賜之,古者以德佩,禹有治水功,故天佩以玄圭。

8 帝禹夏后... :
《呂氏春秋》曰:禹南濟乎江,黃龍負舟。事具祥瑞部。

9 帝禹夏后... :
《淮南子》曰:禹沐淫雨,櫛疾風,決江疏河,鑿龍門,闢伊闕,乘四載,隨山刊木,平治水土,定七百國。
又曰:禹為水,以身解於陽旰之河。解,禱也。陽旰河在秦。

10 帝禹夏后... :
《吳越春秋》曰:禹案黃帝中經。見聖人所記曰:在九疑山東南天柱,號曰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盤石,其書金簡,青玉為字,編以白銀,皆瑑其文,禹乃東巡,登衡山求之,赤繡文衣男子,自稱玄夷倉水使者,來候禹,令齋三月,更求之,禹乃三日齋,登宛委山,取得書,得通水之理,遂周行天下,使益疏記之,名山海經也。

11 帝禹夏后... :
《鬻子》曰:禹投一饋而七起。曰:吾不恐四海之士留於道路也。恐其留吾門也。是以四海之士皆至,禹當朝廷,門可以羅雀。

12 帝禹夏后... :
《帝王世紀》曰:伯禹夏后氏,姒姓也。生於石坳,虎鼻大口,兩耳參漏,首戴鉤鈐,胸有玉斗,足文履巳,故名文命,字高密,身長九尺二寸,長於西羌,西羌夷人也。其父既放,降在疋庶,有聖德,夢目洗於河西,四嶽師舉之,舜進之堯,堯命以為司空,繼鮌治水,乃勞身涉勤,不重徑尺之璧,而愛日之寸陰,手足胼胝,故世傳禹病偏枯,足不相過,至今巫稱禹步是也。又納禮賢人,一沐三握髮,一食三起,堯美其績,乃賜姓姒氏,封為夏伯,故謂之伯禹,天下宗之,謂之大禹,年百歲,崩于會稽,因葬會稽山陰縣之南,今山上有禹冢并祠,下有群鳥芸田。
又曰:禹葬,衣衾三領,桐棺三寸,葛以繃之,下不及泉,上不通臰,既葬,收餘壤為壟,若參耕之畝。

13 帝禹夏后... :
《符子》曰:禹讓天下於奇子。奇子曰:君言佐舜勞矣。鑿山川,通河漢,首無髮,股無毛,故舜也以勞報子,我生而逸,不能為君之勞矣。

14 帝禹夏后... :
【贊】《魏陳王曹植夏禹贊》曰:于嗟夫子,拯世濟民,克卑宮室,致孝鬼神,蔬食薄服,紼冕乃新,厥德不回,其誠可親,亹亹其德,溫溫其仁,尼稱無閒,何德之純。
又曰:禹治水贊曰:嗟夫夏禹,寔勞水功,西鑿龍門,疏河道江,梁歧既闢,九州以同,天賜玄圭,奄有萬邦。
又《禹渡河贊》曰:禹濟于河,黃龍負船,舟人並懼,禹歎仰天,予受大運,勤功恤民,死亡命也。龍乃弭身。

15 帝禹夏后... :
《周庾信渡江贊》曰:三江初鑿,九谷新成,風飛鷁涌,水起龍驚,樂天知命,無待憂生,危舟遂靜,亂楫還平。

URN: ctp:n541720